四大公投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國民黨內部卻依然存在亂流,整體戰略混亂、黨內立場不一致到地方首長難整合等問題,持續困擾藍營。雖然整體風向對綠營並不有利,但藍營催不高同意票支持度的同時,也浮現出民眾對公投反應偏冷的隱憂,尤其重啟核四爭議太大,對藻礁公投更是陌生,恐讓國民黨將公投視為對蔡政府倒閣投票的目的難以達成,倘若原本一手好牌,最後結果只打成「二好二壞」,更可能反過頭打擊藍軍對明年大選的信心。

這次四大公投最早成案的重啟核四案發起人黃士修與國民黨陣營親近,隨後,又由前主席江啟臣、林為洲再推動公投綁大選與反萊豬公投,連環保團體的藻礁公投,都是靠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與藍軍推波助瀾,才得以翻身成案,等同四個公投案都是藍營推翻蔡政府發起的不信任投票,其中三項還是民進黨得對抗自己過去的主張,藍營本該勝券在握的案子。

只是,原定8月舉行的公投因疫情延後舉辦,期間國民黨陣前換帥,由朱立倫重掌黨主席,連帶黨務一級主管都換過一批,使得黨內布局得從頭來過。儘管國民黨早就啟動全台1218場公投宣講,但黨中央幹部進入狀況慢,安排溝通未完備便執行,就變成地方各自安排、各自表述,連宣講場次都是民代自行認養,對比民進黨的府院黨各體系一致對外,藍營地方民代對黨中央組發會的抱怨不少。

而國民黨祭出的推動公投四大策略,僅全台公投宣講以及羅智強發動的凱道夜宿能見度較高,國民黨團在立法院安排部會的專案報告以及配合民團「秋鬥」的部分,並未獲得關注,但前兩者大多只吸引同溫層,藍營只能眼睜睜看著綠營將公投民調逼近。

更麻煩的是,當朱立倫帶頭喊出「四個都同意」,讓公投營造出強烈的政黨對立氛圍後,本該成為藍營箭頭的幾位指標性地方首長,卻在核四議題上帶頭唱反調,尤其是侯友宜、林姿妙所執政的縣市,就是核電廠所在處,讓重返第一線宣講的馬英九和趙少康都直接點名侯友宜。藍營上下都擔心,這已成為綠營反撲的破口。

其實,侯友宜與國民黨務保持距離早就是常態,但隨著重啟核四在民調上率先被逆轉,侯友宜被視為藍營「戰犯」氛圍漸濃的當下,侯友宜一方面拒絕參加國民黨最重要的12月17日中正紀念堂夜宿,另一方面又跨縣市與柯文哲、鄭文燦同台出席活動,更進一步加深基層不滿,黨中央卻無法有效止血。一名奔波籌辦宣講的藍營民代私下不滿直言,侯友宜這種自私的態度相當打擊士氣,朱立倫的手腕卻過於軟弱。

還有問題在於,即使國民黨已簡化公投口號為「四個都同意」,中油三接遷離藻礁投的環保議題還是太過複雜,且因無關日常民生,讓民眾相當冷感,就算民調數據上同意支持度高於不同意,恐怕也過不了公投同意票門檻,國民黨雖然有在幫忙,但畢竟不是主打議題,大多只是杯水車薪。

公投與大選脫鉤,要達到公投門檻本來就難,如今因演變成藍綠政黨對決的情況下,有藍營內部人士擔心,叫不動民眾參與公投,不見得是因為民進黨的策略奏效,國民黨政黨支持度並沒有明顯回升,本身對於中間民眾沒有太大的號召力,在公投論述上又沒有加強,就算打著公民議題,民眾也可能早已對投票疲乏,若拉不出投票率,連情勢看好的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兩題都可能有危險。

作為2022大選的關鍵前哨戰,國民黨原先對公投的期待是要贏得漂亮,不僅能重創民進黨,甚至可打亂蔡政府的人事布局;如今卻因黨內論述未整合,導致團結卻出現裂痕,反過來,傷到自家政治明星的黨內地位後,礙於時機動不了侯友宜,又沒有手段解決癥結的情況下,國民黨只能先淡化問題,在最後關頭能做的,也只是盡可能加強動員,比照大選層級來催民眾出門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