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10天,四項公投就將舉行了。雖然,多家民調顯示,萊豬公投若無變數應會過關;珍愛藻礁、公投綁大選的同意、不同意票差距縮小中;以及重啟核四可能被民進黨逆轉等,但民進黨內還是一片樂觀氛圍。這其中,有的是同溫層太厚,接觸不到異議者的聲音;有的還是有其論述的實證基礎,值得注意。

一位黨內高層日前樂觀分析,一般人對於公投不會那麼在意。畢竟,選舉是選人,公投是對事。公投的投票率,不會高過補選。雖然現在狀況有熱起來, 投票率不會太高。公投要500萬票才會過門檻(公民數1/4同意票),但2020年國民黨的政黨票也不到500多萬。他認為,現在四項公投裡,萊豬比較緊一點,但民進黨應該還是會過關。

首先,就公投的投票率,台灣現有的實證資料有限。但以2018年地方大選為例,全國各縣市投票率介於66、68%之間,但十項公投投票率卻多落在55%上下;同一天、同一場地舉行的大選投票率,竟高過公投投票率10%以上。但這其中到底多少是因為選務安排不當,導致民眾棄領、棄投公投票,並不得而知。

其次,在民進黨全黨動起來催票,四項公投的同意、不同意差距的確開始縮小,甚至有逆轉情形。以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今年4、5、10、11月,在萊豬公投部分,同意票比例分別是61.7%、64.0%、68.1%、55.9%;不同意票則是30.5%、21.0%、25.7%、36.5%。藻礁公投與公投綁大選這兩項的同意票、不同意票差距也是縮小中。至於重啟核四公投的同意方原本在4月些微領先0.5%(44.0% vs 43.5%),呈現纏鬥狀,11月的民調是45.9% vs 43.5%。

美麗島電子報的趨勢也是跟台灣民意基金會差不多,只是在11月的調查,雙方陣營的差距更小,在萊豬公投是55.4% vs 37.9%;公投綁大選是46.1% vs 41.7%;重啟核四是 37.8% vs 51.9%;珍愛藻礁是 35,0% vs 41.1%。四項公投的過與不過比數已經是2比2了。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把「一定會投票」的變數帶入,美麗島電子報11月的差距,萊豬公投從原本的17.5%減為6.4%;公投綁大選從4.4%縮小為0.7%;重啟核四從 -14.1%增大為 -15.8%;藻礁公投從原本的 -6.1%增大為 -8.7%。其中,公投綁大選的差距已經是誤差範圍之內。

對於投票意願,62.2%民眾表示一定會去投、22.8%可能會去投、6.4%可能不會去投、5.2%一定不會去投,未明確回答的有3.5%。經交叉分析泛綠民眾73.6%表示一定會去投票,泛藍民眾有67.4%一定會去投票,民眾黨支持者67.2%一定會去投票,至於中立民眾僅46.3%表示一定會去投票。

也就是,投票意願上,泛綠大於泛藍大於中立選民。而中立選民在四項公投的投票傾向上,又普遍傾向支持同意票。如果中間選民的投票率不高,在回歸藍綠基本盤,甚至中立化民眾黨支持者情況下,對於萊豬以外三個公投,民進黨是有樂觀的基礎。

此外,黨主席蔡英文雖然把台灣不能「倒退嚕」、不能不受到國際信任、不能不走出去等訴求朗朗上口,但持平而言,這次的公投,對民進黨而言,決勝的關鍵是陸戰、而不是空戰。因為,除了重啟核四以外,民進黨在萊豬、公投綁大選、藻礁等議題,都面對立場前後不一致的質疑。例如,對民進黨的支持者,固然可以指控為什麼當年國民黨也開放萊牛;但國民黨也可以反擊,為什麼馬英九可以擋下萊豬,蔡英文卻做不到?更不用說公投綁大選,這本來就是民進黨長期的主張。所以,在空戰上面,只能訴求不要讓國民黨繼續亂下去。

打陸戰,靠的就是組織。所以,這次民進黨要求縣市議員以上公職都要舉辦說明會;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與桃園市長鄭文燦也都跑透透,把公投當成大選來打。組織部、婦女部、社發部都舉辦相關活動。最後,並透過選前10天的「10+1」行動,呼籲挺民進黨的「台灣隊友」站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