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與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今(30日)在《震傳媒》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其中談到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觀塘的影響,以及環保團體與潘忠政漸行漸遠原因。

關於缺電問題,潘忠政說,經濟部資料指出是不缺電,今年的3次大停電是因為管理出問題,之前外界說沒有核四會停電、經濟也會萎縮,可是至今核四沒有啟用,備用容量率還曾高達23%。他認為,國營企業提出這些說法,就是為了某些開發案。至於觀塘三接232公頃的開發面積,是在1999年李登輝當總統、呂秀蓮當桃園縣長時提出,「要把責任怪馬英九嗎?」

潘忠政表示,他不是要幫馬英九說話,而是2015年核定要在觀塘做三接時,是馬英九執政時代,可是2016年4月蔡英文就職前,中油總經理陳綠蔚就有來談77.2公頃的修正方案,表示馬政府時期有縮小,不是原方案,但民進黨在2017年提出的開發三接案,才真正把工業區造地總面積232公頃定下來。

而提到三接砍掉重練後果,潘忠政說,就算短時間內沒有三接,儲槽量都是足夠的,台中到通霄之間,也有陸管銜接天然氣,讓永安第一接收站跟台中第二接收站都可以透過陸管與其他海管連通,所以只要儲槽的氣足夠,大潭電廠的8號、9號機組就不會缺氣,政府現在說中南部民眾的肺要來換藻礁,是不厚道的做法。

王浩宇則認為,南電北送、南氣北送不是常態,三接沒蓋確實短期內影響不大,但8號、9號組機完成後,如果環團又反對四接,那對台灣北部天然氣供應會有很大問題。他指出,三接沒蓋可能在夏季時,台中火力發電廠、高雄興達電廠就需要靠燃煤發電,那中南部民眾就要承擔廢氣汙染;最好的方法是不要核四,靠天然氣全面取代燃煤,現在說不缺電的結果,就是要用更高的汙染作為代價去換。

王浩宇表示,而潘忠政跟夫人經濟穩定,壓力相對比較小,但對其他民眾來說,經濟發展是很重要的,不能有缺電風險,畢竟台灣經濟持續發展,用電量是大幅度成長,希望環團在反對同時,可以提出配套方案,現在很多環團沒辦法跟潘忠政走到最後,因為潘忠政太執著,而且潘忠政過去的綽號是「石頭」,就是因為個性比較強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