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入冬後,天氣轉冷,民眾都喜歡喝熱飲、熱湯或喝點小來暖暖身,但台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提醒,有2類人要注意,像是會直接喝滾燙熱水、或者喝完酒後臉會脹紅者多留意,這些有可能提高誘發食道癌的機率。

梁程超指出,許多人都有每天喝茶或咖啡的習慣,在沖泡咖啡或茶飲時,使用的熱水溫度大多都是滾燙且接近100度高溫,並且有少數民眾也習慣在沖泡後立即享用燒燙的飲品,「而誘發食道癌的危險因子之一就是高溫!」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超過攝氏65度的熱飲定為食道癌可能的致癌因子,當覺得食物燙口時,有可能達到傷害食道的溫度。不過他也表示,吃東西偶爾燙口不用驚慌,並不會馬上增加罹癌風險,而是長期吃喝滾燙食物較容易反覆傷害食道黏膜細胞,細胞就可能因反覆受損發炎的狀態增加癌化的可能,進而增加罹患食道癌風險。務必注意入口食物的溫度,減少直接對食道黏膜的傷害。

此外小酌也要注意!梁程超提醒,若平日酒後有臉漲紅反應者更要小心,國民健康署也指出,喝酒臉紅不是保護色,而是「警告色」,表示有酒精代謝不良的基因缺陷。美國史丹佛醫學院研究顯示,台灣是全世界「乙醛去氫酶」(ALDH2)缺乏比率最高的地方,有將近一半人口缺乏這種酒精代謝酵素,會導致代謝乙醛速度緩慢,造成血液中乙醛濃度升高。而乙醛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列為人類的一級致癌物。喝酒罹食道癌風險較一般人高14倍,特別需要節制,最好不要喝!更別說是想要藉酒暖暖身子了!

依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和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107年有2,778人罹患食道癌;109年有1,954人死於食道癌。其中罹癌者9成以上為男性,好發於50~70歲,為男性中癌症標準化發生率第6位、癌症死因排名第5位。梁程超說明,國人罹患食道癌有高達9成是鱗狀細胞癌,其誘發的主要原因與抽菸、喝酒、含亞硝胺的食物(香腸、臘肉等)、溫度過熱的飲食有關。

他提醒,若有吞嚥困難、吞嚥疼痛、食道常有異物感、胸骨悶痛、不明原因長期咳嗽及體重下降,應提高警覺盡快就醫安排檢查。也請提醒身邊有接觸抽菸、嚼食檳榔、喝酒習慣的親友,定期做健康檢查,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才能降低罹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