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批評,在中國網球明星彭帥一事上,中共政府已經轉向其慣用的套路,讓批評者、不喜歡的人士「失蹤」和強迫他們認罪的歷史,以轉移國際批評,並同時壓制中國國內對此事的討論。因為涉及到對退休中共高官的性侵犯指控。截至昨 ( 25 日)上午,彭帥的個人微博帳戶搜索仍被封鎖,評論功能被禁用。《紐約時報》當地時間 24 日的一篇文章中就說,中國的宣傳機器本質上還是相信,讓問題消失的最好方法是把不同的聲音壓下去。

《大紀元時報》今 ( 26 ) 日報導,通常中國的名人消失後、又重新現身,有時就是透過中共官方管道對外發布圖片和視頻。通常,這些人重新出現,都是電視認罪或被控罪之後,在壓力下被迫跟官方合作。

這種模板已經在不同的人身上使用過,包括異見人士、藝人和政府官員。演員范冰冰 2018 年在公眾面前消失了 3 個月,個人微博帳戶一直保持沉默,然後她出來發表道歉聲明,並接受逃稅罰款。馬雲 3 個月看起來很呆板且沒有感情地帶着短視頻回來。陳秋實 18  個月沒在 YouTube 直播上露面後,看上去很憔悴。

人權觀察的高級中國研究員王亞秋 25 日告訴《華爾街日報》說,中共政府在處理認為具有威脅性的人物時,一旦國際社會開始質疑某人的下落或安全,經常會發布「一些精心策劃的視頻」這種策略,展示這些人在中國過得很好。

彭帥 2 日在社群媒體「微信」上指控 75 歲的前中共副總理張高麗 3 年前在他的家中對她實施性侵,還描述了自己曾與張高麗有過間歇性的自願關係。自該次發聲以後,彭帥有 19 天處於失蹤狀態。

在國際社會追問彭帥下落的壓力下,中共的國家媒體記者從 20 日開始陸續在國外的社交媒體推特上發布彭帥的照片和視頻,企圖證明彭帥生活得很好。因中共防火牆,普通中國用戶不能使用推特。另一方面,中共政府和中國社交媒體公司對所有跟彭帥相關的討論也進行嚴格審查。彭帥指控張高麗約 1,600 字的文章也只在中國網絡上存在 20 分鐘就消失了,隨後連網民之間小範圍傳遞存檔圖片都被系統阻止。

中國國內網絡上用戶對中共的審查制度感到憤怒。一名中國用戶寫道,在中國討論彭帥是被禁止的,但中國政府卻忙著向外國人解釋。那麼,是否只有外國人才值得知道,而中國人則不需要?但他的貼文在幾小時後被刪除。

在彭帥一事上,中共的官方敘事在國外出醜。中共環球電視網( CGTN )於 17 日透過推特帳號發佈彭帥給國際女子網球協會( WTA )的電郵,在網上引起了一邊倒的「假電郵」質疑聲。知名球星、國際網球協會、美國政府和聯合國都追問北京彭帥的下落。緊接著,中共媒體展示彭帥「在中國過得很好」的視頻也未收到預期效果。

在中共媒體人 20 日散播的視頻中,彭帥與幾個朋友在北京的一家餐廳吃飯,視頻中全是彭帥的笑容和好心情。但要求中共政府調查彭帥性指控一事的 WTA 表示,這些視頻不足以證明彭帥可以自由行動。

國際奧委會( IOC )主席托馬斯‧巴赫( Thomas Bach )21 日與彭帥進行半小時的視頻通話後,對外表示,彭帥很好,但 IOC 卻沒有說明是怎麼實現這次視頻交談的。隨後多家媒體爆料,張高麗在退休前負責 2022 年北京奧運會工作,對口人物之一就是巴赫,兩人的合作關係最早能追溯到 2016 年。

德國《商報》也於 23 日表示,這是一個醜聞,國際奧委會正在讓自己成為北京的幫手。柏林《每日鏡報》也有類似的看法,人們怎麼能夠輕易地就相信這一切,巴赫要麼太天真,要麼不在乎,兩者都讓他不配擔任國際奧委會主席。

《紐約時報》報導說,中國的愚笨反應不但沒有讓世界信服,反而成了一個可寫進教科書的例子,讓人看到中國政府面對它無法通過審查、脅迫來控制的受眾時,在交流上的無能。中國不明白,有說服力的敘事必須有事實支持,而且還要有可信的、可核實的獨立信息源。

彭帥指控的性侵對象張高麗在退休前曾是中共最有權勢的官員之一。中共把對高層領導人的批評視為對整個黨的直接攻擊,所以他們不敢重複彭帥的指控。那些試圖洗白的官媒們也不能直接提這個指控。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在推特上用英文發文,他小心翼翼地避開提及彭帥成為媒體焦點的原因,間接用「那件事」代替對張高麗的性侵指控的醜聞。

中共外交部發佈的每日新聞發布會文字記錄,幾乎每天都要刪除外國記者提的彭帥問題。當被問及彭帥的情況時,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23 日回應說,她最近有公開活動以及接受國際奧委會採訪,足以證明她沒有問題。他還說,對彭帥的關注已成為「惡意炒作」。但這些對話都沒有出現在官方公布的文字記錄中。

那些熱衷在推特上傳播彭帥消息、回擊國際社會追責的官媒記者,從不在他們自己的國內社交媒體帳戶談論此事。自從彭帥公開張高麗的性指控以來,中共官方媒體未曾曝光或報導過張高麗,他們也沒有直接質疑彭帥的指控。

中國國務院前副總理張高麗,圖為他在2017年博鰲亞洲論壇發表主旨演講。   圖:翻攝博鰲亞洲論壇官網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 21 日釋出一張由國際奧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與彭帥視訊通話的照片。   圖:olympic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