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藻礁公投將於12月18日投票,桃園市海管處處長林立昌今(25)日向前來視察藻礁、三接工程的總統蔡英文說,市府從不像義和團一樣天真,唸好咒語就可神功護體、讓藻礁保護生態變好,而是要靠許多實際作為;他也說,觀新藻礁與大潭藻礁其實是同個生態系,三接站動工後,他們監測,大潭藻礁並沒有因為這個工程生態變差,反而連同觀新藻礁外溢效果受惠,生物多樣性大幅提升。

潘忠政領銜提出之珍愛藻礁公投主文:「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即北起觀音溪出海口,南至新屋溪出海口之海岸,及由上述海岸最低潮線往外平行延伸五公里之海域)」,公投案並將於12月18日舉行。

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工業港可能影響的範圍主要是大潭藻礁區域。2013年4月20日蔡英文曾以小英基金會董事長身份前往觀新藻礁視察,並留下親筆寫下「藻礁永存 蔡英文」。

今年4月22日蔡英文在總統府接見環團時,潘忠政曾親邀蔡英文前往視察藻礁。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轉述,蔡總統會中指出,過去幕僚團隊有思考相關行程,也會選擇合適時間及方式來規劃。

今年5月一度傳出蔡英文將於5月6日視察觀新藻礁和三接站工程;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證實有收到相關情資,但從蔡英文選擇去觀新藻礁而非大潭藻礁來看,她已經有自己的想法。最後,蔡英文視察藻礁沒有成行。

今日上午蔡英文則帶領總統府線記者前來桃園視察藻礁,在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與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下,她先去視察觀新藻礁,再去大潭藻礁、三接工程地點聽取簡報, 隨後前往大潭電廠視察。

在第一站觀新藻礁保護區視察時,海岸管理工程處長林立昌簡報指出,從107年3月15日成立全國第一個專責管理海岸單位,成立第一天就以保護藻礁為首要任務。他也在這裡蹲點三年多,對海岸所有變化非常清楚。

林立昌說,全國藻礁不到50公里,桃園藻礁就佔了27公里;是全國最大、最完整的藻礁地形;桃園縣政府101年調查發現,所有藻礁又以觀新藻礁最菁華、生態最好;民102年討論後決定以動物保護法進行保護,當初考量是活的生態系、不是死的地質景觀。因此將觀新藻礁公告為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範圍一共4.3公里,總面積315公頃。

林立昌說,藻礁也分級、分區管理,核心區禁止人員進出,只能做學術研究用;南北緩衝區可以做環境教育、環境清潔,但須提出申請;兩邊永續利用區不會影響居民進出。

林立昌說,大家都天真以為劃定保護區後生態就真得能變好。「其實,我們桃園市政府從來不會像義和團一樣天真的以為只要唸著我的整個咒語,我就可以神功護體、刀槍不入。不是的,這必須靠很多保育作為的努力,才可以讓保育區的生態變好」。

林立昌說,藻礁威脅來自漂沙、河川污染、垃圾污染;除了漂沙屬於自然之力無法有效防範之外,桃園市府在河川污染管制與垃圾清除,費了很大努力。包括成立海岸管理委員會,希望藉由七大領域委員給予專業建議;聯合市府團隊、中央及其他事業單位組成20個單位海岸保育專案小組執行藻礁保育;「貓頭鷹計畫專案」24小時全年無休稽查,一共稽查1萬8千多次,告發2300多家,停工95家次,移送26家次,總罰款金額超過3億元,有效遏止河川偷排對海岸所造成的影響。

他表示,市府也跟北部分署成立藻礁巡護站,巡察1968車次,針對違法進入藻礁民眾有效嚇阻、驅離,讓藻礁生態可以永續保存;為了讓海岸垃圾清除乾淨,成立4個隊伍,包括16隊580位巡護志工、每週至少一次清理海岸一次,讓垃圾不會危害藻礁;成立全國最大的環保潛水隊,5隊167位志工,已經3淨藻礁,包括不會游泳的他也參加潛水訓練、親自淨藻礁;海岸環保艦隊,與中壢、桃園漁會合作,3隊95艘船舶,進行海漂垃圾撈除,已經出船6千次;還成立4隊148位保育志工的海岸生態保育隊,也進行環境教育;所以總計有1千位志工隨時保育藻礁;他們都是默默揮汗做藻礁保育,他們不會亂噴口水,所以他們才是真正的藻礁保育無名英雄。

林立昌說,他們也成立第一個海岸環境監測中心,進行環境污染預警、環境品質預測功能,運用物聯網技術把所有感應器資訊連結到中心,進行整體評估與決策參考。另外,海岸的水質監測網可以24小時、每20分鐘一筆數據針對河川出海口十項水質即時檢測,並可以即刻通報督察人員到上游稽查取締;另有智慧海象監測網即時分析波浪、季風、潮流,讓藻礁應變氣候變遷可以有精準判斷,讓藻礁地形不會遭到危害。

林立昌說,河川出海口上游架設垃圾攔截網;與桃園地檢署、警察局、保七總隊、環保署北部分署成立檢警海防結盟,針對海岸偷倒廢棄物、污染行為進行打擊;並用CCTV即時監測三接站所有工區;108年7月成立藻礁生態環境教室,參觀人次已經超過1萬人次;也希望未來能培育出6千位藻礁種子教師;同時也跟台電、中油、海洋大學簽訂備忘錄共同投入1.8億元,興建藻礁暨海洋生態館。

林立昌說,桃園市府經過這麼長時間努力,藻礁保育已經投入8億多元預算;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在劃設前,調查有129種生物種類,劃設後今年調查已經到345種生物種類,物種多樣性成長2.7倍,也發現野生動物的北緩衝區,發現13株柴山多杯孔珊瑚,最大群體面積達 176平方公分,也就是柴山多杯孔珊瑚不是大潭唯一的棲息物種,在觀新藻礁一樣存在。而且15年前大潭電廠的突堤效應讓觀新藻礁受到生態保護;可是大潭藻礁在104年兩個颱風把大潭藻礁上的漂沙移走後,大家才知道大潭藻礁的存在。

他認為,大潭與觀新藻礁本就同一個生態系,因為漂沙,造成觀新藻礁先出生,大潭藻礁六年前才出生,觀新藻礁保護好間接也會提升大潭藻礁生物多樣性。

林立昌說,三接站動工後,他們監測,大潭藻礁並沒有因為這個工程生態變差,反而連同觀新藻礁外溢效果受惠,生物多樣性大幅提升。未來可以將大潭藻礁併入觀新藻礁保護區共同保護。以桃園市府的經驗能力一樣可以把大潭藻礁保護一樣好。

總統蔡英文與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往觀新藻礁視察   圖:林朝億/攝

總統蔡英文(左二)與桃園市長鄭文燦聽取海管處處長林立昌簡報觀新藻礁保育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