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藻礁公投將於12月18日舉行,總統蔡英文今日前往桃園觀新、大潭藻礁及大潭電廠視察。她強調,8年前留下的「藻礁永存」是指保存觀新地區,現在「觀新藻礁已經永存了」。三接也沒有蓋在藻礁上。對於三接再外推方案,她強調,「很多環團朋友與學者已經選擇跟我們站在一起」,未來會有一個十億元的基金來做生態、藻礁保護基金。

潘忠政領銜提出之珍愛藻礁公投主文:「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即北起觀音溪出海口,南至新屋溪出海口之海岸,及由上述海岸最低潮線往外平行延伸五公里之海域)」,公投案並將於12月18日舉行。

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工業港可能影響的範圍主要是大潭藻礁區域。2013年4月20日蔡英文曾以小英基金會董事長身份前往觀新藻礁視察,並留下親筆寫下「藻礁永存 蔡英文」。

今年4月22日蔡英文在總統府接見環團時,潘忠政曾親邀蔡英文前往視察藻礁。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轉述,蔡總統會中指出,過去幕僚團隊有思考相關行程,也會選擇合適時間及方式來規劃。

今年5月一度傳出蔡英文將於5月6日視察觀新藻礁和三接站工程;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證實有收到相關情資,但從蔡英文選擇去觀新藻礁而非大潭藻礁來看,她已經有自己的想法。最後,蔡英文視察藻礁沒有成行。

今日上午蔡英文則帶領總統府線記者前來桃園視察藻礁,在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與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下,她先去視察觀新藻礁,再去大潭藻礁、三接工程地點聽取簡報, 隨後前往大潭電廠視察。

蔡英文最後在大潭電廠對媒體表示,今天來到這裡主要是因為三接近來變成社會討論與公投議題。今天來到現場是希望能讓社會大眾與媒體更瞭解三接的現狀與過去對藻礁保護的努力。

蔡英文強調,「觀新藻礁已經永存了」。今日來到桃園算是舊地重遊,很多人在網路上看到她8年前在新屋的照片寫下「藻礁永存」,當時是是為了呼籲保護觀新藻礁。後來桃園縣府劃定保護區,鄭文燦市長接任後全力、努力,今日觀新藻礁已經做了非常好保護措施。

蔡英文說,其次,三接沒有蓋在藻礁上,當然要保護的不只是觀新藻礁,更要保護大潭藻礁。今天也看到大潭藻礁,三接的工程已經蓋三分之一 ,大潭藻礁還在原處,這就是三接再外接方案的努力,先避開岸邊潮間帶的藻礁,只用過既有的已經填過的地方,把開發面積從馬政府時代規劃的232公頃,縮小九成,變成只剩下23公頃,且接收站還推到更外海去,讓船的卸收工作不會影響到岸邊的生態。而且更外海去就不會挖到海下礁石。剛剛曾文生也讓大家看到,在不同的地方所挖出來的泥土,也看到繼續往外推,對水下礁石也可以達到保護的效果。

蔡英文指出,現在離岸1.2公里,幕僚告訴她是桃園人都知道,這個距離就是桃園大廟走到桃園市政府的距離;如果用台北比喻就是從台北車站走到中正紀念館。

蔡英文表示,中油現在在兩個藻礁區都設了鏡頭,可以24小時直播給大家看藻礁。所以,藻礁繼續永存,「我們一樣珍愛藻礁」。剛剛大家都看到了。

蔡英文說,大潭電廠是非常重要的電廠,是北部最重要的地方,也是持續增氣減煤,降空污的關鍵所在。現在大潭電廠已經是北部供電最關鍵的樞紐,未來這裡七號機要改建加強,新增的八、九號機也正在施工,所有機組要有氣才能發電,就像有瓦斯爐也要有瓦斯一樣的道理,所以三接就是持續要增加在地新的機組天然氣供應。

蔡英文強調,大潭天然氣發電有三個關鍵,第一、是維持電力穩定的關鍵,尤其區域間電力要朝向均衡發展努力;現在北部還有依賴南電北送、中電北送情形,不僅有區域均衡問題也是整個電網安全穩定問題,三接給大潭的氣、大潭發出來的電將是北部供應一個很重要關鍵。

蔡英文稱,三接大潭是中南部降低空污的關鍵,大家都要用電、用電就要發電;但是可以尋找污染更少方式,現在中南部有很多燃煤電廠,如果增加天然氣發電在北部,排碳量可以減少一半、空污可以減少三分二。蔡英文說,保護藻礁、減少中南部空污是應該個兩全價值。

蔡英文表示,邁向淨零轉型務實關鍵也在這裡。台灣有這麼世界級高階產業,為了國家安全、經濟發展,要提供穩健的、穩定電力;但也應該要呼應世界2050淨零轉型訴求,因此她的路徑是先低碳、再零碳,也就是走向2050的務實路線,這也是低碳、低污染的天然氣作為橋接能源非常重要角色。

蔡英文指出,這裡是從國民黨時代就提出的建設計畫,在地鄭文燦非常瞭解,「我們不分政黨都認為三接對北部的供電非常重要,但是我們有誠意已經把生態保護、環境保護做得更好,大家最近也看到公投說明書(會),不僅政府代表,還有很多環團朋友與學者已經選擇跟我們站在一起,支持我們三接的再外推方案。大家剛剛從大潭藻礁區過來到這個電廠,兩邊拉的很近,接收站離電廠很近、管線才不會拉得很遠。」

蔡英文說,中油現在每年以2千萬保育周邊環境、藻礁,未來會有一個十億元的基金來做生態、藻礁保護基金,更會與桃園市政府合作,從海岸巡察、定期淨灘、環境保護來做。藻礁有保護、空污有減量、經濟有發展、環保跟國家的發展可以雙贏,要請社會大眾一起支持這個方案。

蔡英文談話後隨即離開,對於媒體喊可以問「民主峰會」的問題嗎?蔡英文完全沒有回應。

總統蔡英文視察三接工程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