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明天到桃園視察藻礁,三接遷離公投案領銜人潘忠政盼蔡英文邀他一同前往但未受邀,他認為現階段大潭蓋三接議題應交由民意來決定。而總統府今(24)天晚間回應,蔡英文並不是沒有與潘忠政面對面溝通的機會,而潘忠政卻始終不接受政府提出的三接新方案,從而有了現在的公投。既然公投已經進入程序,希望雖然彼此有不同的看法,但都能彼此尊重。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晚間透過臉書發文提到,蔡英文將在明天上午7點30分前往桃園視察,以實地說明的方式,強調政府的方案就是雙贏的做法。他們也看到潘忠政表達希望蔡英文邀請他一同前往視察藻礁,實際上,蔡英文並不是沒有與潘忠政面對面溝通的機會,過去5年,蔡英文與全國NGOs環境會議的代表會面,潘忠政參加了4次,今年也有。

張惇涵指出,政府竭盡所能保護藻礁,也以各種方式與各界關心能源轉型與生態保護的團體溝通。不過,很遺憾地,即便許多團體都看見政府為了兼顧生態保育、減少空污以及長期的能源轉型目標所努力提出的方案,並願意支持政府提出的新方案;但潘忠政卻始終不接受,從而有了現在的公投。

張惇涵續指,公投正是一個透過民主機制的對話過程。既然公投已經進入程序,希望雖然彼此有不同的看法,但都能夠彼此尊重。對於公共政策,不同的意見互相尊重、向社會溝通、爭取支持,讓人民理性決定,相信這也是多元民主的精神所在。此外,張惇涵也向外界報告,蔡英文明天不會踩上藻礁。

潘忠政稍早表示,今年4月22日與蔡英文會面時有邀她一同到大潭藻礁視察,蔡英文當時說需要確認行程,這次要去其實可以找他一起去,假設明天是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前往,或許會談到保護觀新藻礁有成的內容,不過這部分也很難猜測,對於沒有受邀也是以平常心看待,尊重蔡英文。既然民進黨已經喊出「四個不同意」的口號,三接議題最終只能交由民意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