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說明會持續舉辦期間,重啟核四公投發起人黃士修主張,核四廠下面的S斷層,尚無確切科學證據證明是活動斷層,因此質疑公投反方恐嚇人民。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陳文山則批評,「外行人講外行話。」對此,黃士修今(25日)再發聲明與學者隔空交火,更嗆稱,學術不能脫離現實,何況幾位教授只是頂著地質學者的頭銜,發表可能、不確定、不排除的個人意見,這是一種學術欺騙。

陳文山指出,日本發生311核災後,台電在立法院要求下,曾於2019年4月公開2013年核四廠的地質調查報告,內容包括S斷層及海域線形結構,並召開兩次專家會議重新審查內容;S斷層長度至少2公里,橫跨整個核四廠址,斷層寬度6至8公尺,經過一號與二號機房底下。

陳文山也提到,S斷層是否為活動斷層,必須進行古地震槽溝研究才能確定,但核四已封存,台電迄今還沒調查。與會學者認為即便不屬於活動斷層,但大地震時震波傳達至核四廠址,斷層兩側岩盤將產生不等速移動,就會導致兩座機房的損毀,核電廠內有如此寬的斷層帶通過,「核四可能是唯一的例子。 」

黃士修則稱,陳文山始終逃避回答,如果要逼中央地調所接受「沒有證據就判定斷層相連」的假設,全國建築的耐震法規都要翻天覆地,雙北必須夷平重建,除非做到核電廠等級耐震規格。

另就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應用地質所教授李錫堤提出,從S斷層兩側地面受拖曳情形來看,S斷層是正斷層而非左移斷層,而正斷層在此區域極有可能是活動斷層。

黃士修也指控,李錫堤對地質的看法素來比較極端,私下會說台灣到處都有斷層或疑似斷層,台北台中高雄是真的不能住人,但已經住了他也沒辦法。這樣的立場平常說說可以,搬到公共政策討論上來,未免不太負責任。

黃士修主張,山崩地裂的七級劇震約0.4g,若發生在台北,城市先毀一半,對核四廠卻只是基本。核四廠地表耐震0.66g,反應器廠房高達1.32g,而且還能再加固。風險機率不是全有全無,科學研究必須定性定量。就算考慮學者假設的斷層,岩盤上的核四廠是唯一屹立不搖的建築,然而北台灣將在他們的要求下,撤離淨空不適合人類居住。這麼喪心病狂的做法,就為了反核集團要幹掉一座核四廠,他感到很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