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將成立大數據中心,引發議員質疑恐成民眾黨戰情室,柯今(24日)強調,真的氣到,在晨會下一道命令,要求北市府處理資料的人都不可以有黨籍,「你說懷疑我民眾黨,我下命令,不管國民黨、民進黨都不行」。

柯文哲上任以來推動智慧城市,卻也經常遭質疑違反個資保護問題,資訊局上午召開「智慧政府 市民e”同”行」記者會,北市府強調,邁向數位轉型的進程中,除提供便民e化服務,更落實資料保護,均依相關法令辦理,絕不會有販賣個資。

柯文哲被問及為何要特地召開記者會說明,他表示「政治是要溝通的」,特別是新技術引進社會,若沒溝通,大家為什麼要聽你的?重申政治是溝通、說服的過程。

柯文哲提到,不管是有意、無知,甚至網路上近來有人發起退掉台北通APP,他認為這是不對的,最近在議會被很多議員問,後來實在氣到,回來晨會下一道命令,從此北市府處理資料的人都不可以有黨籍,「你說懷疑我民眾黨,我下命令,不管國民黨、民進黨都不行」。

柯也感嘆,這就是人民不相信政府,最大癥結在這,不管怎樣,還是要法治國家,建立可信政府,也因為如此,一年多前開始成立數位資料處理委員會,看資料怎麼用、個資怎麼保護,並稱這件事應該國家、立法院早要做,所以我們還是慢了,只是不可能等在那,北市還是先走。

柯文哲強調,過程中,走在最前面還是會被質疑,也不要怕被人家講,什麼都不敢做,該做就要往前做,這就是他的政治理念。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