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民進黨Podcast頻道《耳朵出遊不出油》最新一集中,談到豬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時,以「人會吃一些保健食品」來比喻,引發「萊劑就像保健食品」爭議。對此,陳吉仲今(24)日臨時召開記者會,強調當時原意是在指萊劑是「飼料添加物」,沒說過萊劑等於保健食品,未來會讓用詞更加精準,對於國民黨過度延伸的說法感到遺憾。

陳吉仲昨日接受訪談,被問及萊克多巴胺到底是什麼樣性質的東西時,他表示,萊克多巴胺就是一個產品,比如說豬要讓牠長大,除了餵玉米、黃豆等飼料外,要加一些添加物,藉此讓瘦肉比例增加,「就好比是人,我們平常吃三餐,可是你會吃一些保健食品」。

一番解釋萊劑的言論引發爭議,陳吉仲昨晚已在臉書公布網路廣播節目中訪談的逐字稿,今日他也再度親上火線對於外界質疑提出2點說明,陳吉仲表示,首先訪問裡主持人問什麼是萊克多巴胺,自己特別說了萊劑是養豬或養牛的「添加物」,原意是要強調「添加物」,沒有說是保健食品,對於外界過度延伸感到遺憾。

其次是,世界各國因為環境、飼養動物等不同,對於飼料添加物都有不一樣的管理方式,陳吉仲指出,以台灣來說,飼料跟藥物添加物包含乳酸菌、衍化蛋白、維生素、胺基酸等。針對自己的說明萊劑使用時比喻用詞不夠精準,後續會更精進精準呈現。

至於相關言論被指是在為台灣開放使用萊劑做準備,陳吉仲則說,總統蔡英文去年8月28日宣布今年元旦起開放萊豬進口後,當時就跟農民溝通,為了做好進口豬跟台灣豬的市場區隔,因此國內畜牧業不使用萊劑,讓國內消費者選擇,「這個政策從來沒改變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