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置業老闆劉鑾雄為中國恒大集團的創辦人許家印好友,劉鑾雄同時也是中國恒大的重要股東,隨著恒大爆發財務危機,華人置業已經開始出售中國恒大股權,外界預估他將會虧損超過超 110 億港元 (約新台幣 392 億元)。

據中國媒體《騰訊網》報導,劉鑾雄持有中國恒大 9 % 的股份。在中國恒大市值巔峰時期,其漲面最高盈利近百億港元,甚至在 2019 年末,劉鑾雄夫婦還曾獲得人民幣 17 億元分紅 ( 約新台幣 73 億元 )。

報導指出,早在今年 8 月,華人置業就開始出售中國恒大股權,且在 8 月 30 日至 9 月 21 日間,華人置業於聯交所公開市場出售合共約 1.089 億 (約新台幣 4.74 億元),加上先前出售股份,總代價約為 2.465 億港元 ( 約新台幣 48.79 億元 ),之後又陸續拋售。

華人置業表示,假設集團於最後實際可行日期持有的全部餘下授權股份,將按中國恒大集團股份於最後實際可行日期的收市價,每股授權股份 2.78 港元 ( 約新台幣 9.91 元 ) 出售。

華人置業遭遇租金收入下滑,在炒股方面的資本回報也較去年少。數據顯示,上半年,華人置業來自股息收入、債券及結構性產品的利息收入以及持有股票投資收入約 5.3 億港元 ( 約新台幣18.89 億元),而 2020 年同期約為 17.15 億港元 ( 約新台幣 61.14 億元 ),其中原因可能是華人置業在證券方面的投資大手筆投資了中國恒大。

華人置業也公告表示:「本集團本已處於充滿挑戰及不確定性的營商環境中,上述問題更令本集團百上加斤,鑑於集團自今年 6 月 30 日以來財務狀況出現重大不利變化,未來前景可能舉步維艱。」

華人置業集團出售恒大證券。   圖 : 翻攝騰訊網

中國恒大集團原總部。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