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錢卓拉X射線天文台發布報導,一組科學家使用美國太空總署的錢德拉 X 射線天文台和歐空局的 XMM-牛頓研究了一顆白矮星,發現不尋常的X 射線活動,顯示白矮星將伴星中的物質拉入一個圍繞自身的圓盤中,導致伴星跟著毀滅。

科學家指出,大多數恆星,包括太陽,在開始耗盡燃料、膨脹和冷卻成紅巨星,然後失去外層後,都會變成白矮星,這種演化留下了一個在數十億年裡慢慢消失的恆星小塊。

天文學家觀察到,距離地球約 1,300 光年的白矮星 KPD 0005 5106 發出高能 X 射線輻射,每 4.7 小時定期增加和減少 X 射線亮度,這種反覆出現的 X 射線潮起潮落表明 KPD 0005 5106 有一個物體在它周圍的軌道上運行。

數據顯示,這顆白矮星正在用熱波和輻射波撞擊伴星,可能是質量非常低的恆星或是行星,白矮星將伴星中的物質拉入一個圍繞自身的圓盤中,跟著摧毀了伴星。

撞擊白矮星兩極的物質濃度正在產生兩個高能 X 射線發射亮點,當白矮星和它的伴星圍繞彼此運行時,面向地球的熱點能觀察到的高能 X 射線有規律地增加和減少。

研究人員認為如果這個物體比起暗星或棕矮星,比較數據更可能是一顆質量與木星相當的行星,在他們的模型中,白矮星會將物質從行星上拉到白矮星上,在這個過程中,行星只能存活幾億年,然後最終被摧毀,而這些物質會在白矮星周圍旋轉,發出錢德拉可以探測到的 X 射線。

白矮星將伴星中的物質拉入一個圍繞自身的圓盤中。   圖 : 翻攝自Chandra X-ray Observatory Youtu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