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日前宣布,第15期公費疫苗開放首劑接種AZ者第二劑可以選擇莫德納或BNT疫苗,不少人便在混打與否中糾結。對此,台北市聯醫忠孝院區醫師陳昶宇認為並沒有什麼「最好的」施打組合,並表示:「如果要再選一次,我還是不會想要AZ混打莫德納。」去承擔嚴重的副作用風險。

陳昶宇於個人臉書發文,提到以他自己30多歲的年齡,染疫重症危險性本來就不高,兩劑AZ就很夠用了,「根本就不需要混打莫德納吃副作用全餐」,去承擔嚴重副作用的風險。

他表示看到有人鼓吹,只推薦AZ混打莫德納這個組合。「如果是針對40歲以上族群,那我其實也沒什麼意見」不同年齡層的施打策略不能一概而論,有些年輕族群光打一劑副作用較低的BNT,心臟就出問題了;12~15歲以下未成年族群甚至考慮只打一劑即可,因為第二劑的嚴重副作用機率,並不低於染疫重症的風險。

陳昶宇說明,稍微年長一點的年輕族群,其實染疫重症風險也不高,AZ第一劑副作用已經很強,好不容易打完沒問題,沒有血栓等嚴重副作用,現在又要補上莫德納第二劑。用最強的免疫反應催出最高的中和抗體,勢必也會面臨更強的發炎反應及心肌炎風險,「在重症死亡保護力相差不多的情況下,有必要承擔這樣的危險嗎?」

他分析,根據目前真實世界的保護力實證,AZ兩劑跟混打在「症狀感染」的保護力,相差最多10~20%左右,而「重症死亡」的保護力都超過9成,根本就相差無幾。多這20%「症狀感染」保護力,多算一點30%好了,也是幫助有限,比較可能有幫助的,大概就是完全還沒打疫苗的那一群。但到現在都還沒打疫苗的人,要他們接受這個最強副作用混打組合,來承擔最高的副作用風險,談何容易。

有人擔憂Delta病毒進入社區,AZ就會被打趴。但目前打了很多AZ的英國,看來也沒趴到哪去;有實施混打的德國,疫情狀況也沒比較好。陳昶宇總結,「基本上整體公衛防疫政策還是很重要」,各種疫苗廠牌或施打方式都有其好處及壞處,並沒有什麼是「最好」或是「唯一推薦」的疫苗施打組合。

陳昶宇醫師分析混打的利與弊。   圖:翻攝自陳昶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