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場反美國豬有關產品進口公投說明會日前剛結束,辯論的雙方分別是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先生,以及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先生,本以為爭論焦點是美國豬肉製品安全與否的科學之爭,但筆者看下來對國民黨反對所謂萊豬進口的理由卻更加不解。

首先就經貿層面來說。趙少康擅長以簡單的語言論述給民眾聽,這看似他的強項,他主張反對萊豬進口跟台灣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沒有必然的關聯,也就是說不會造成台灣加入此經貿組織的障礙,說這是民進黨的「愚民政策」。若就美國還沒加入CPTPP來論述,這可能說的過去,但以CPTPP的章程來說,卻跟會員國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以及秘魯等11國,均開放萊豬的貿易條件共通性相違背,不過趙少康並未細論此點,讓人覺得不解。另一面,李淳提出歐盟因為無法提出科學證明,在國際規範條件(即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之標準)下的萊豬相關產品有安全疑慮,被美國告上WTO(世界貿易組織)而被罰15年每年一億美元的金額(約合420億新台幣),這論述一國參與國際經貿組織的嚴肅性,可以說舉例得當。

其實,趙少康在國際經貿上也以歐盟跟中國未開放美國萊豬論述,但強調買所謂「乾淨的豬肉」這點,雖然白話但卻令人摸不著頭緒,趙少康也訴諸感性說「大陸人都不吃,難道台灣人是次等國民」,這樣講更是奇怪。不要說國際上,一般人菜市場買豬肉,會問有不乾淨的可以選嗎?又,前面提到的CPTPP國家如日本、新加坡、加拿大、澳洲等等的人民也都是次等國民?「不乾淨的豬肉」、「次等國民」與之前國民黨朱立倫主席所謂的「毒豬」言論一樣,在國家正式舉辦的公投說明會這樣說,這是重大失言,原本期待趙少康以往政治金童的強力論述表現,但看到這種過於表面的說法,莫怪乎經濟選民會排斥,因為言語直白內涵小白,一個經貿論述卻把經濟選民當成愚民,諷刺地呼應他自己的論點。

有關健康問題的層面。趙少康除了說不乾淨的豬肉以外,他還提及萊豬可能造成高血壓、心臟病、心血管疾病的健康風險。不過李淳舉出美國告贏歐盟二次,歐盟提不出科學證明而被罰每年巨額罰款的例子已經不證自明,反倒是台灣開放萊豬以來,一直都沒有進口商敢進口,或許是怕壞了商譽,而市面上沒有萊豬可買,李淳以「美豬比日本製的壓縮機還要稀少」的說法反而更貼近事實與人民熟悉的論述,也間接反駁了豬肉加工製品如水餃、肉包、丸子等可能會參雜萊豬的疑慮,稱得上回應精準。

再就豬肉的食用習慣與數量來論述。趙少康提到台灣人坐月子喝豬肝湯,婆婆逼媳婦多喝一點就可能有健康風險,並引述有醫生說一天喝六碗就可能超過建議攝取量標準,這又一是個白話論述的小白言論。或許趙少康想突顯熟悉庶民生活的印象,但台灣人煮豬肝湯不會買冷凍豬肝,這是婆婆媽媽皆知的常識問題,更是所謂的「台灣人飲食文化與習慣」問題,遑論豬肉一天吃太多本身就可能對高血壓、心臟病、心血管疾病患者有健康風險,這更是健康飲食常識中的常識。一場發表會,趙少康屢屢慨言,乍聽有理卻細思反智,真讓人感嘆難道他的戰鬥藍是來亂的亂鬥藍嗎?公投謀求的是公眾福利,提出要公投的國民黨,發言代表整場多在問問題而非提出答案說明,又一個令人感到不解。

平心而論,台灣要參與國際經貿組織,關乎貿易立國的台灣生存問題,且不說中國的干預因素,我們自己願意遵守科學標準的共同規則,表現加入誠意與決心,這是操之在我的基本態度。國人可以自由選擇法定標示產地的肉品,就美國牛肉包含萊牛開放的經驗來說,其實國人已經用消費數據連年增長做出選擇,這才是民眾心裡真正的聲音。訴諸情緒性誇張性的言論真的不要,因為進口食品的買單與否,是庶民真正經濟及理性消費行為,奉勸國民黨不要被亂鬥藍綁架,請認真面對自己提出的公投議題吧。

文/劉季真(財經相關從業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