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16 日進行長達 3 個半小時的對談,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會後還宣佈,要從 4 個層面加強與中國的接觸,確保兩個大國之間的競爭不會演變為衝突。沙利文的談話顯示,繼美中元首峰會後,兩國的官員將持續落實峰會中所達成的共識。

中美元首視訊結束後美國當地時間隔天,當時也與會的沙利文在布魯金斯學會的網路研討會上表示,拜登與習近平會晤達成的一個重要共識是,美中需要通過最高領導人「持續和定期的」的溝通來為兩國關係指引方向,同時為下級佈達具體任務。

美國《Axios》網站16日報導,沙利文在研討會上稱,可以將未來的中美雙邊接觸分為四個層面 :

第一層面,在美中兩國利益一致的緊迫問題上進行合作,如執行氣候協議、為全球接種疫苗以結束新冠肺炎疫情等。

第二層面,應對兩國歷史上曾經合作、如今仍然面臨的重要挑戰,包括伊核談判和朝鮮導彈試驗。

第三層面,加強直接溝通,有效管理分歧,比如臺灣問題。

第四層面,解決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中懸而未決的問題,同時繼續使用可使用的所有工具來對抗中國的不公平經濟行為。

沙利文在提到美國對中國核武庫和導彈發展的關切時稱,拜登向習近平提出了進行「戰略穩定對話」的必要性。

《路透社》 17 日稱,沙利文對此沒有詳細說明,但他表示:「這與我們和俄羅斯的正式戰略穩定對話是不同的。」

《華爾街日報》 17 日稱,一位聽取了會晤情況簡介的中國官員表示,雙方尚未決定以怎樣的形式舉行軍控會談。

沙烏地《阿拉伯新聞網》 17 日報導,拜登與習近平還討論了如何在伊朗核問題上統一立場的問題。報導稱,伊朗和 6 個國家(中英法德俄美)的官員本月底將在維也納會面,美國和伊朗將嘗試恢復間接會談。中美元首 16 日商定,在伊核協議 5 1 談判之前,先進行中美兩國間的立場協調。

《紐約時報》報導,16 日美中宣佈達成協議,放寬針對雙方記者在兩國的限制,緩和了特朗普執政最後一年一些美國記者被逐出中國以來的外交對抗。隨後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證實了這個消息。

《紐約時報》稱,根據協定,《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將被允許派遣記者返回中國,尚不清楚的是,去年被中國驅逐的那些記者是否將被允許返回中國工作。美國官員稱,雙方舉行了持續數月的談判,才達成了該協議。

然而,中美元首視訊會晤剛結束,美媒又傳出有關抵制冬奧會的雜音。《華盛頓郵報》16 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白宮可能很快將宣佈拜登和其他美國政府官員都不會出席北京冬奧會,以回應中國政府侵犯人權的行為。

白宮 16 日拒絕透露是否計畫對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會進行抵制,白宮副發言人貝茨說:「我對這個話題沒有補充,但可以說的是,這不是此次元首會晤談到的話題。」

拜習會中的美國總統拜登 (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翻攝自新華社(資料照)

拜習峰會在16日舉行,拜登在白宮而習近平則在人民大會堂,以顯示雙方對這次對談的重視。   圖 : 翻攝自新華網

美中元首峰會後,美中關係將進入持續溝通的穩定階段。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