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 John Bolton )於拜習會後投書華爾街日報,他提到,北京威脅台灣並增強軍事實力,但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就職 10 個月後,仍缺乏對中國的戰略,中國可能會將白宮強調「緊張降溫」視為美方默許中國延續強勢作風,因此有冒進行為。波頓指出,拜登政府極需闡明對中國政策,也需要訊息充分的公共辯論,對中國戰略必須處理雙邊關係兩大核心議題。並呼籲,民間也須加強且長期支持台灣。

他說,戰略其一是保衛台灣。波頓形容台灣是美國重要的貿易夥伴、盟友,台灣對日本來說也是極為重要的國家,是「第一島鏈」關鍵一環,但許多美國民眾分不清台灣和泰國。他寫道,為保護台灣,更別說整個東亞和東南亞,需要美國旺盛且持久的民意支持。

但根據白宮公布的「拜習會」紀要,拜登 15 日 視訊拜習會只是重彈舊調,拜登談到涉台議題時強調,美國依然堅持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及對台六項保證為指引的一中政策,堅決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作為。

對此,波頓說,華府若棄台灣於不顧,造成的嚴重傷害將是自阿富汗撤軍的好幾倍。且如果習近平認為美國優柔寡斷與軟弱是華府會屈服的跡象,習近平將會想在拜登在位期間製造危機,以期不戰而征服台灣。

另一核心議題是中國砸大錢發展戰略武器及各種軍事能力,嚴重威脅美國及其盟邦。波頓寫道,中國是否從冷戰中學到大型戰略武器庫的審慎政治管理,目前還不得而知,但目前的種種跡象令人憂心,北京迅速擴軍之際拒絕參與重大軍備談判就是一例。波頓主張,美國就算與俄羅斯達成戰略武器裁減協議,也不該在中國毫無限制擴軍的情況下限制自身核武能力。

友台立場鮮明的波頓說,台灣、戰略武器都不是美國選戰的熱門話題,中國也還不是美國民眾最重視的議題。但令人想起中國 1958 年攻擊金門、馬祖及甘迺迪( John F. Kennedy ) 1960 年競選美國總統時鼓吹縮小與蘇聯「飛彈差距」( missile gap )的議題,可能很快就會重回焦點。

他呼籲,政治領袖需要討論這些挑戰,以確保美國的最終戰略可行,民眾才能理解他們必須做的選擇會有什麼影響。

總統府於2009年1月6日發出現任總統馬英九接見卸任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波頓,顯見波頓友台的立場。   圖:總統府 / 提供(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