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護消費者攝食生鮮蔬果之安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7、8月抽查838件農產品,今(17)日公布檢查結果:總計共57件農藥殘留量超標,合格率93.2%,不合格的業者已由地方衛生局處辦。食藥署提醒大家洗菜3原則:「先浸泡、後沖洗、再切除」是簡單、有效避免農藥殘留的方法。

食藥署與地方政府衛生局共同執行「110年度市售蔬果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計畫」,7、8月全台總計抽驗838件農產品進行農藥殘留檢驗,其中781件符合規定,而57件不符合規定之農產品,已由地方政府衛生局後續處辦,針對可溯源之國產農產品,也移請農政機關進行源頭管理。

食藥署提醒民眾,選購蔬菜水果時,除了選擇當季蔬果外,可挑選具有機、產銷履歷、CAS優良農產品等可溯源農產品標章者,以提升農產品攝食安全。此外,蔬菜清洗時,建議以流動清水先浸泡再沖洗,再截切;水果則以水沖洗後,再去皮食用。

食藥署說明,以清水先浸泡3分鐘,待農藥溶解在水中後,再用流動的清水沖洗。浸泡時間不需太長,重點是以流動的水沖洗,才能讓水流帶走蔬果的殘留農藥。切除的步驟必須最後處理,避免農藥汙染刀具,讓刀具上的農藥汙染乾淨的部位。然而不同的蔬果處理的細部也不同,像是包葉菜類(如高麗菜、大白菜),建議先剝除最外層2~3片葉子,再浸泡清洗;大片葉菜類(如小白菜、青江菜)的重點是沖洗葉片及切除葉柄;花椰、甘藍菜則是建議汆燙後再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