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身體健康,維持運動的習慣、搭配良好的飲食是很重要的,那麼運動前後該不該吃東西呢?營養師嫚嫚將疑問整理成一張圖片,讓你一次搞懂運動前後的飲食要點,避免運動中出現頭暈無力、抽筋以及運動後的肌肉酸痛。

營養師嫚嫚於臉書「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發文,整理了一張懶人包,提醒民眾運動前中後的營養補充,除了減少身體不適,還能發揮更好的運動效果。

首先,「運動前請勿空腹超過6小時」,在空腹狀態下運動,很容易出現體力不支的狀況,頭暈目眩也會增加發生危險的機會。假如離運動時間還大於1小時,可吃200~300大卡、低GI(升糖指數,吃下去的食物,造成血糖上升快慢的指標)的固體醣類食物,因為醣類比蛋白質及脂肪好消化,也能迅速補充身體能量,像是165克的地瓜、1根香蕉、1~2片全麥土司等。假如離運動前小於1小時,則建議補充大約200大卡的含醣類液體,像是牛奶、燕麥奶、低糖豆漿。如果一要增加運動表現,可以喝1杯無糖咖啡、或吃3~5小片85%以上的黑巧克力。

接著,「運動中需要注意水分補充」,流汗會幫助散熱,但過多的水分流失,會更容易喘跟累,反而無法堅持運動。嫚嫚營養師建議,時長小於1小時的輕中度運動,只需要補水就可以,一次喝200~300ml,慢慢補充;大於1小時的中重度運動,需要補充含有醣份的飲料,以補充能量及電解質,可選擇運動飲料或能量膠。

營養師提醒可以觀察尿液的顏色,如果顏色呈現深黃色,表示水份攝取不足;透明表示喝太多且太快,需要調整飲水速度。分次緩慢地補充水分,讓尿液呈現淡黃色的狀態才是理想。

最後,「運動後2小時內進食」,最佳的時機點是在運動後30分鐘內進食,最遲不超過2小時,這個時間內吃進的食物,會被當作回補的能量消耗掉,只要不是大吃特吃,不用擔心變胖!適當補充足夠的醣類及蛋白質,除了幫助增肌,也能減少延遲性肌肉痠痛。

她說明,醣類 : 蛋白質攝取比例為 2~4 : 1;蛋白質攝取量可用每公斤體重0.25~0.3 公克做計算。總熱量的控制,女生建議吸收300~500大卡,例如: 2顆蛋+165克地瓜(360 大卡);男生建議500~700大卡;例如: 1塊雞胸肉+220克地瓜+290 ml牛奶(565大卡)。應避免油炸及飽和脂肪高的食物,以減少過多油脂干擾其他營養素的吸收速度。

她提醒,每週至少運動5次,每次至少30分鐘,而且要達到會喘能講話、但無法正常聊天的程度,才能算是有運動到喔!

運動前中後飲食懶人包。   圖:翻攝自營養嫚嫚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