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天舉行眾議院大選,長期執政的保守派自民黨尋求新的開始,首相、自民黨總裁(黨主席)岸田文雄希望能以各項支出承諾,擄獲因COVID-19疫情而疲憊的民心。

法新社報導,自民黨前總裁菅義偉才任職一年便請辭,部分原因在於大眾對他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危機的不滿;岸田於一個月前接任。

日本在經歷新增染疫人數創紀錄新高,以致東京奧運不但推遲一年、還破天荒閉門舉行後,目前病例數已大減,多數防疫限制措施也已解除。不過,分析人士指出,雖然這也許可以緩解部分選民的挫折感,但自1950年代創黨以來幾乎持續掌權的自民黨有可能失去席次,且可能難以維持其支配性多數優勢。

64歲的岸田曾承諾要頒布金額數十兆日圓的全新振興方案,要來對抗COVID-19疫情對這個全球第3大經濟體的衝擊。

岸田也主張經濟大幅成長的果實,不能被一小部分的人獨占,必須以提升每一個人薪資的方式,讓大家都能確實感受到經濟成長果實。

他曾概述計畫,要依據所謂「新資本主義」來更加公平地分配財富,不過細節目前仍模糊不清。

據路透社報導,新任首相岸田雖然大幅增加軍事支出,並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路線,卻一直難以提出扶貧的政策。

近幾十年來,反對自民黨的選票分散在多個主要反對黨之間,但這一次,5個反對黨加強合作,要削弱自民黨的壟斷地位。

美國譚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亞洲研究助理教授庫切克(Michael Cucek)向法新社表示,儘管如此,自民黨在日本政治舞台上仍享有「龐大優勢」。

他指出,「選舉制度對他們有利」,因為自民黨在全國擁有強大的支持者網絡。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資深研究員史密斯(Sheila A. Smith)在部落格文章中寫道:「首相更換頻繁是日本以外許多地方的人所擔心的弱點,如果岸田首相要解決日本棘手的全國議題,將需要一個團結一致的政黨,並在10月31日的選舉中表現優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