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峰會COP26)今( 31 日)在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登場,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再次缺席,其減碳豪語因限電危機也已經改弦易轍,讓各國失望。《華盛頓郵報》披露,美國總統拜登曾私下以「Bullshxx」抨擊「全球最大汙染者」根本不會兌現減碳承諾。而目前全球最大碳排放國就是中國,所以拜登撻伐的對象就是中國。

全球碳排放大國中國28 日正式提交了新的氣候承諾,承諾在中國的這項「國家貢獻」(NDC)中提及,2030 年前會達到排放峰值並於2060 年前實現碳中和,這些目標與習近平主席的聲明一致。但時隔不久, 中國又再次改變此承諾。

而拜登還說,各國經常以森林面積、清潔電力部署量、甲烷燃燒減少量等等各式各樣的數字來描繪減碳計畫,但這其中有多少是真實的,有多少是理想化的。

官員直言,拜登總統的意思就是,是否有任何執法工具或監督機制,可以對碳排放大國起警示作用,或不遵守減碳承諾的國家進行處置。

而拜登原本想在 COP26 上,展現華府在脫碳方面的全球領先地位,但包括氣候政策在內的整套社會改革提案也因國會內分歧而備受阻礙。據報導稱,由於美國政府將減碳作為外交政策的核心,氣候科學家也同意設定目標,以降低全球暖化,但拜登總統對中國減碳承諾的評論,已凸顯要達成全球減碳目標困難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