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空軍測試「Skyborg自主核心系統」(Autonumous Core System,ACS),26日被發現有2架「MQ-20復仇者」無人機搭載「軍團吊艙」飛抵加洲「幻影機場」測試基地。根據了解,這2架外觀編號「N901PC」和「N903PC」的「MQ-20復仇者」無人機,是美軍「Skyborg先鋒計劃」的1號及3號機,機腹下未掛載彈藥,但有一具鮮明的黑色筒狀物,就是8月份首次在F-15C上進行測試的「軍團吊艙」(IRST Block 1.5)系統。等於美國空軍先進裝備一次到位總測試。

首先關於「Skyborg自主核心系統」,簡單地說就是一種飛行器的「大腦」,使其具有完全任務自主性,可搭配戰機執行勤務,等於是「忠誠僚機」(Loyal Wingman)概念的縮影。Skyborg被設計成能夠自動適應不斷變化的任務環境,其傳感器和其他有效載荷將為戰鬥機進行偵察,同時提供額外的保護。美國空軍今年4月即測試「UTAP-22」戰術無人機ACS系統的起飛、巡航、折返跟降落等基本的飛行能力,空軍並且分別從地面和空中的指揮中心,給予測試機不同飛行指令,測試它對指令的理解和執行能力。6月又成功由「MQ-20」搭載測試。

美軍發展Skyborg計畫,目標是將來讓無人機單獨執行任務,或由多架無人機群與攻擊機共同執行任務。Skyborg未來測試計畫將執行更複雜的飛行指令,包括低空貼地飛行、自動調整飛行路線、危險閃躲和武器發射測試等。未來預想的場景是一架F-35戰機帶著一架或多架ACS系統無人機出擊,由無人機先探測目標區域的雷達訊號,並發射反輻射飛彈摧毀敵方雷達,再由後方F-35轟炸主要目標。或是讓無人機攜帶更多精準炸彈,協助F-35執行大規模轟炸任務。

而此次「MQ-20」特別攜帶「軍團吊艙」,目前不確知是否與Skyborg計畫搭配或僅是「MQ-20」的能力擴充。

「軍團吊艙」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生產的一種多功能傳感器系統,讓戰機真正可以做到「射後不理」(fire-and-forget)動作,提高戰場生存率的最新配備。以AIM-120空對空飛彈為例,理論上能在發射後依飛彈本身雷達鎖定目標導引攻擊,飛機可以轉向避免遭敵方空、地雷達鎖定或尋找下一個攻擊目標;但實務上,AIM-120是「末端主動雷達導引」,也就是說在戰機發射後,有一小段時間必須依靠戰機雷達提供數據,以使飛彈朝向目標攻擊,如此一來即限制戰機轉向、脫離的時間。而「軍團吊艙」就是被設計彌補這部份的缺憾。

「軍團吊艙」支持在無雷達環境中進行協作瞄準操作,用一般地說法就是「軍團吊艙」蒐集目標的紅外信號和光電信號來鎖定、追蹤目標,並將信號數據化後傳送給攻擊飛彈;也就是原本需要由發射戰機雷達提供數據的工作,轉交由IRST來處理,戰機可以「抽身」做其他動作;另由於不是雷達訊號,也使敵方追蹤鎖定困難,提高戰場生存的可能。根據了解,洛克希德以通用接口設計吊艙,目前證實可在F-15、F-16系列戰機上掛載使用。

美軍F-15C掛載「軍團吊艙」系統。   圖:翻攝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