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 2758 號決議滿 50 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當地時間昨(26)日發表聲明指出,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並鼓勵所有聯合國會員國支持台灣積極穩健、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全部體系。對此,中國官媒中央電視台今天 (27) 日表示,中方對此強烈不滿、絕不接受,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呼籲美方「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

布林肯表示,台灣已成為民主成功故事,台灣模式支持資訊透明、尊重人權與法治,這些與聯合國價值相符。台灣同時在全球高科技經濟中扮演關鍵角色,也是旅遊、文化與教育樞紐。布林肯強調:「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不是政治議題,而是務實議題。」

中國央視則在今天報導 :「美方近來變本加厲,不斷利用各種場合炒作台灣問題,助台拓展所謂國際空間,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絕不接受,已多次表明我們的嚴正立場並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

央視聲稱,台灣參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聯大第 2758 號決議已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徹底解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聯合國系統、各專門機構和聯合國秘書處任何涉及台灣的事務,均應遵循一個中國原則和聯大第 2758 號決議。

央視指出,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促美方認清現實、恪守承諾,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遵守聯大第 2758 號決議,立即停止與台官方往來,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錯誤言論,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 

對於布林肯的聲明,蔡英文總統也在布林肯的推特上回應,表示謝謝布林肯的相挺,台灣將加強與美國及世界上其他民主國家的合作。

蔡英文總統回應布林肯的推特。   圖 : 翻攝自布林肯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