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全球供應鏈重整契機,不少台商打算返國投資,熱錢不斷,但是土地供需不足,高市府經發局長廖泰翔估計5至10年內土地供需有逾500公頃短缺,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今(26)日在財經部門質詢中促市府加速盤整,釋出可用工業用地以吸引投資。

陳致中指出,受到中美貿易戰及中國缺電的影響,不少台商及投資熱錢陸續回流要在台灣投資;高雄不缺水、電的條件下有利於投資,但是業者卻面臨工業用地難求的問題。

他說,高雄市要打造成為半導體的製造中心,未來的明星產業如綠能、電動車及超級電池等都被看好,促市府盤整工業用地,才能加速釋出吸引投資。

廖泰翔答詢指出,未來3到5年間,橋頭科學園區絕對是最大、最完整可供投資的工業用地,市府會在既有園區內研擬擴充或開發新工業區,工業局也在檢討擴大既有的廠區用地等。

他估計,未來高雄市5到10年間工業用地需求約1300公頃,但是目前盤點能開發的整體面積約730公頃,尚有約500公頃短差,允諾會再積極努力。

陳致中也關注華邦電投資高雄的進度,華邦電2017年曾宣示要於10年內在路竹科學園區投資3350億元,並在今年正式投入131億餘元建置12吋晶圓新廠,原預計今年底建廠完成,目前卻似乎有延宕情形,市府應追蹤並說明相關進度。

廖泰翔說明,據目前了解,華邦電10年投資3350億元計畫會如期進行,新廠第一期建置可在今年底完成,預計明年正式營運,符合其董事會規劃期程,並未延宕,市府會持續提供必要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