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仁武女嬰在保母家發生憾事身亡,高雄市社會局立即啟動「重大兒虐調查機制」,並報請地檢署偵辦。除了釐清女童死因,社會局對於保母也立刻勒令停止托育並廢止其居家托育登記,終身不得再擔任托育人員,同時鼓勵保母自行安裝監視紀錄器,後續也將函請衛福部立法,強制於保母家安裝監視紀錄器。

該保母在10/25中午已提供書面陳述意見,但陳述內容必須再釐清事實真相,社會局也持續關懷女嬰家屬,提供相關協助。保母如經認定有違反兒少福權法第49條情事,將依據第97條規定,裁處保母6萬到60萬元,並得公布姓名。

托育人員收托孩童,收托1個月內會先訪視一次,一年內至少訪視一至四次的訪查機制,另外也會就托育人員的心理狀態用簡易量表檢測情緒,托育人員若被檢舉或違規限期改善,就會對居家托育人員違規事項加強訪視輔導,且持續追蹤至少三個月至完成改善為止。

社會局表示,針對受託女嬰疑似受虐,調查會積極掌握及蒐集相關證據進行研判,尊重司法調查,除了釐清真相外,還給家屬及當事人一個公道。至於保母家安裝監視紀錄器部分,社會局將函請衛福部立法,而高雄市會先鼓勵保母安裝監視紀錄器並公布資訊給家長選擇,保護孩子也能讓真實的照顧情況紀錄下來;另同步檢討如何讓保母托育環境更健全,避免再發生兒虐或意外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