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惟被罷免成功,應關切面相很多,我則認為暴露了小黨的難為,台灣政黨政治的發展最值得觀察。

記得2020年柏惟當選立委的晚上,很多朋友欣喜若狂,因他擊敗了民進黨始終束手無策的顏家班。我當時就說一句話:「柏惟真正的挑戰,今晚起才要開始。」否則他就會如連任失利的洪慈庸,四年後重蹈覆轍。

為什麼說柏惟要當好一位立委很艱困?因他上任後,新人急著要在國會表現,而他在選區沒團隊,沒基層,沒組織,一上任就分身乏術,下次要再遭遇四年在選區好整以暇備戰的顏寬恆,很難樂觀。同樣是新當選的台中北北區立委莊競程,他可以專心在國會問政,他的選區有「北屯王」之稱的舅舅曾朝榮議員堅強團隊,為他經營、跑行程、服務,為他鞏固基層組織。

想不到國民黨未等四年,就硬是將他罷掉。有人罵小英、罵民進黨,這都是笑話一樁。他們都忘記選戰是候選人主將意志、戰略的決定者,何況柏惟背後是基進黨,民進黨再怎麼憂心也不敢越俎代庖。

柏惟選區的一位民進黨議員說的:「我就是全面配合」,「柏惟行軍200公里,我陪走50公里」,動員、傳簡訊,打電話,出席每一場獲通知的演講、座談。她坦言,沒想到投票率會高到過半,雙方都催出七萬多票,這是單一選戰所罕見。

這場罷免戰要冷、要熱?一直是柏惟團隊的兩難。認為要冷處理者認為,2013年顏清標判刑入獄,推出顏寬恆與民進黨陳世凱對決,選戰中也殺得天昏地暗,但開票結果顏雖以66457票打敗陳65319票,但顏得票也沒有達到總投票數四分之一。熱戰可能催高兩方投票率,反而不利。

但在國民黨一波接一波的淩厲攻勢下,基進黨最後只得選擇迎戰。而是否要藍、綠對決?讓民進黨全面介入?當然考量各有不同。但能動員到七萬多人出來投反對票,比起2017年時代力量黃國昌被罷免戰,只獲21748反對票高出近三倍,可見基進黨是個充滿戰力的年輕政黨。

在國會單一選舉下,台灣儼然已形成兩大黨的宿命。以本土派的兩小黨來說,「時力」較講究自主,也扮演反對黨制衡,但和民進黨越走越遠結果,受到原本綠營支持者反制,尤其2020總統選戰,遲遲不願表態支持小英,不僅支持者大量流失,有些甚至反目相向。一位2016不分區票投給「時力」的女生憤怒說:「總統大選不支持小英,我只能認定他們是中共、國民黨的同路人。」

而基進黨則願意和民進黨站在同一戰線,2020立委區域選戰,除了陳柏惟是和民進黨策略合作外,另外都擺明是要湊10位候選人數而推出不分區。不僅2020大力支持小英當選總統,還和民進黨併肩作戰,罷掉高雄市長韓國瑜。

陳柏惟被罷免,這是小黨難為的悲情。因為他如是民進黨籍,民進黨不用說是全黨動員,將士用命,動員至一兵一卒。但他是基進黨, 除非全盤交出兵符,主動要求民進黨操兵選戰〈這也不一定能贏〉,但如此將置基進黨是一個堂堂政黨於何地!

小黨難為,台灣政黨政治面臨的一大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