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北投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有著名台北地區最古老的地層—五指山層,台北大地處表示,從去年開始將進行園區內的水保教學設施營造及改善,並將園區路面由混泥土改成木屑鋪面,希望將貴子坑打造為北台灣最佳水土保持戶外教室,另外15人以上團體,可兩週前申請免費導覽解說服務。

台北大地處表示,北投早期產白瓷土,曾締造輝煌的產業歷史,但因開採嚴重,水土遭到破壞,居民飽受水災肆虐。禁止開採後,民國84年成立教學園區後,並規劃貴子坑露營場,舉辦人文生態解說,貴子坑也成為台北休閒好去處。如今重新規劃整建,讓遊憩設施再升級水。

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有著台北地區最古老的地層─五指山層,是難得可直接觀察地質景觀的戶外教室,眼前的岩壁正訴說著千萬年的精彩故事,為了強化園區的水土保持解說及環境教育功能,在109年起針對園區內進行水保教學設施營造及改善,目標將貴子坑打造為北台灣最佳水土保持戶外教室。

本次工程在大地處與設計團隊、現地社區、水保志工及環境教育講師共同討論發想,將園區的環教設施重新整建升級,成為全台最佳的水土保持教室及露營場。讓原本難懂的水保施作工法,都能淺顯易懂、寓教於樂,呈現在眼前,成為一處兼具知性與休閒、人文與歷史、水土保持與生態教育的多功能示範園區。

本次工程考量景觀生態,將老舊破損的設施重新整理與修繕,並著力教學、遊憩設施設置、解說設施更新及既有設施升級,營造各項的水保設施,像是新設的汲水透水互動設施,以水撲滿概念設計,收集滲透的雨水,作為汲水器水源,供循環使用。

此外,園區路面原本鋪設的混凝土,也換成為透水鋪面,並將疏伐木破碎再利用,成為天然舒適地木屑鋪面,透過解說展示,讓遊客瞭解各種鋪面的透水效果,以及透水、保水及水源再利用的功能,傳遞循環經濟觀念。此外,凡15人以上團體,於兩週前提出,即可申請免費志工導覽解說服務。

 

 

透過水保志工寓教於樂的解說更能了解水土保持相關知識。   圖:台北大地處/提供

利用既有的沉砂池整建打造為溪流整治示範區,呈溪流整治時,從上游至下游的自然工法。   圖:台北大地處/提供

貴子坑水保園區可直接觀察北市最古老的五指山層,是難得的地質戶外教室。   圖:台北大地處/提供

本次施作「護坡工法」展示區,透過石籠護坡、打樁編柵、竹樁編柵等示範,宣導展示邊坡護坡常見工法。   圖:台北大地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