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趨緩,春節可能湧現返台人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昨透露,返台規劃方向很多,初步研擬完整施打疫苗者可居家檢疫或縮短隔離天數。有關更具體的規劃,他今(22)日回應,有注意到明年防疫旅館量能跟不上,目前還在盤點可能回國的人數階段。 

陳時中說去年有在積極準備防疫旅館,今年約有2萬6千間,但因台灣疫情穩定,春節時期國內旅遊需求量大,「這種情況下擴充防疫旅館的可能性不高。」考量到民眾的回國需求,思考在防疫可接受的前提下,能夠有一些放寬的措施。「目前還在調查可能回國的人數階段。」主要重點以讓更多人可以安心回台為方向,各方面都有在考慮。

至於八大行業的開放,他提到經濟部現在持續跟各地方政府討論防疫措施,也有一些提案。「等相關資料都報上來之後一併作考慮。」 

而有關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和臨床中醫師共同研發中藥複方「清冠一號」實際使用效果如何?陳時中表示據他了解,已治療100多人,對重症治療還不錯。但由於國內病例數不多,無法做衡平比較,能否直接取代其他藥物需要更多證據。「當然如果可以投入使用,成本相對低,方便性也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