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陸續有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因曾在威權統治時期擔任線民而退黨,還有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證實已逝世的創黨主席江鵬堅曾任調查局探員等,引發社會輿論譁然。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22)日舉辦記者會說明指出,該會於2019年3月至今年5月30日執行「監控類檔案開放閱覽之當事人意見調查計畫」,採申請為主,邀請為輔的方式。該會代理主委葉虹靈表示,共接獲163份申請表,其中,有100份申請表查有相關檔案並通知申請人,最後共計78位申請者到會閱覽。此外,該會也主動邀請23位當事人閱覽檔案,另有委託研究團隊邀請16人,總計有117人的檔案,該會將政策建議函送檔案局,並規劃明年5月前提出「促轉條例」的修法建議。另針對檔案上涉及的情報來源,情治機關對於如何揭露也有不同看法,這些都有待部會之間達成共識。 

今天的記者會由葉虹靈、促轉會委員陳雨凡和王增勇進行主要說明。 

促轉會認為,每當轉型正義出現爭議時,社會時常出現希望避免撕裂社會的聲音,另一方面,當事人與家屬長年來要求真相的聲音也不容忽視。而還原歷史真相是轉型正義的基礎,該會應該指認出過去的威權政府、黨政軍特等部門犯下的錯誤、對人民造成的傷害;透過責任釐清希望提醒社會,國家承擔錯誤並負責的必要性,以避免體制壓迫人民、扭曲人性的錯誤再度發生。因此,該會自成立以來,即兢兢業業為還原歷史真相與釐清責任而努力。 

促轉會的法定職權就是還原歷史真相、釐清壓迫體制責任與處置方案規劃,檔案研究的部分在促轉會與專家學者的協力下,各界關心的黨國體制的上層架構樣貌,階段性成果皆已陸續公開。即使如此,促轉會仍要聲明,目前我們對軍事審判體制的瞭解較完整,但監控體制的圖像還需要更長期的整理研究。另外,針對檔案上涉及的情報來源,情治機關對於如何揭露也有不同看法,這些都有待部會之間達成共識。 

除了政治檔案研究外,促轉會依據促轉條例第4條在檔案開放應用的原則上,邀集相關當事人陳述意見,也是作為責任釐清之政策基礎。為此,促轉會於2019年3月開始執行「監控類檔案開放閱覽之當事人意見調查計畫」,開放懷疑自己被監控或被載入監控類檔案的相關當事人,申請閱覽自身檔案,希望能透過當事人閱讀檔案的想法及意見紀錄,核實並補充檔案中未記載的更多面貌,作為後續檔案開放應用政策的意見參考。 

促轉會指出,此項計畫至今年5月30日結束,採申請為主,邀請為輔的方式進行。全案共接獲163份申請表, 其中100份申請表查有相關檔案並通知申請人,最後共計78位申請者到該會閱覽 。此外,為補足我們對案件類型多樣性的了解,核實我們研究的個案,也主動邀請23位當事人閱覽檔案,另委託研究團隊邀請的16人。在所有申請案件中,除查無檔案者之外,我們沒有拒絕過任何一個個案,目前這些計畫都已經結束,促轉會也將政策建議函送檔案局,並規劃提出修法建議。有需要閱覽檔案的民眾,接下來可以到檔案局申請。此外,為了解監控體制運作,該會也以檔案為基礎,進行軍法體制與情治機關調查,增進我們對監控體制運作的理解,作為後續規劃釐清責任的基礎。 

此外,對於個別體制加害者與參與者的責任釐清與處置方案,促轉會已規劃在「促轉條例」全文修正草案中設置專章處理,內容包含:定義加害人、課以主管機關調查義務、規範主動調查之對象與範圍、設置法定調查程序、以及對於調查結果之處置、救濟程序等。此外,為達到轉型正義修復及和解的目的,該草案也納入修復式正義的精神,讓被害與加害有對話的可能,且對於主動坦承並道歉之加害者得以免責機制。 

促轉會同時也強調,線民樣態多種,參與程度與加害行為各異,須就個案調查討論,應該負的責任也不相同。 

王增勇強調,運用相關檔案時,仍應保持審慎,多方查證比對。另外,必須注意到監控檔案是國安情治機關的工作紀錄,經情治人員篩選、轉傳、層層通報、過濾,反應特定觀點與脈絡。因此,「檔案不可盡信但也非全無可採,檔案的研究與核實調查仍有高度的必要性」。 

王增勇指出,如果我們以單一判準對「參與威權體制的人」進行獵巫,強化「加害人」與「被害人」的對立,會讓威權體制的協力者更加噤聲,而失去認識威權體制全貌的機會;如果我們都是威權體制的經歷者,我們需要聆聽威權體制協力者的聲音,才能更全面地瞭解威權體制對全體社會的撕裂與創傷,更重要的是,學習不再犯錯。強化整體社會作為共同體前進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