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昨(20)日證實,創黨主席江鵬堅確曾向他「告白」,他是調查局訓練班出身,並奉命監視施的大哥施明正。施明德今(20)日進一步公布一張美麗島事件前一年,應是情治單位蒐集的康水木繳交「台北市政府」的「租金收據」,後來由江歸還給施。至於江有否當過調查員,江的摯友李勝雄受訪說,他不相信江是「爪耙仔」;但的確聽過江的台大法律同學講過,江曾考上調查局過;有無受訓則不確定。

江鵬堅是否曾當過調查局調查員,引發江的好友間爭辯。江於2000年12月15日癌症病逝,生前在摯友李勝雄等人感念下,受洗為基督徒。李勝雄也在江的追思會,發表「江鵬堅兄,天堂再見了!」一文,記述兩人相識三十年情誼。

也是美麗島事件的辯護律師李勝雄說,他認識江鵬堅很久,也一起執業過。江從中國比較法學會、台北市平民法律服務中心就在一起;江創辦過台灣人權協會;兩人相處甚久,感情也很好,也常一起喝酒,但從來沒聽過江鵬堅自己講過是調查員,李也不相信他是「爪耙仔」;除了施明德講的外,也沒有聽過他的朋友裡,有人聽過江鵬堅向他們「告白」過。

至於江鵬堅有沒有考上調查員,李勝雄倒是間接證實說,他曾向好幾位江鵬堅的台大同班同學求證過,其中有一位告訴他,的確記得江有考上調查員;但有沒有去調查局受訓,他則不確定。

對於外界質疑施明德的說法,施明德今日下午則進一步提出一張康水木(前台北市議員、康寧祥堂哥)繳交「台北市政府」的「租金收據」原件,時間是1978年12月5日;是美麗島事件(1979/12/10)事發前一年。

施明德說,這張康水木的收據是江鵬堅2000年9月交給他的資料,他沒有將這個提供給國史館。「像這種零碎的小證物才能說出大的故事」。他認為江鵬堅在情治單位的身份一定高到一定程度。當時反對派也在他監視當中。

施明德說,這可能是康水木成為當局蒐集證據的對象。可以想像從1978到2000年,江鵬堅保留了20多年。這不就是情治單位蒐集檔案才會這樣,一般人怎麼會去做這種與他們無關的事情呢?

至於江鵬堅在美麗島事件前有沒有參與過美麗島政團工作,有無可能江無意中拿到康水木的東西?施明德說,完全沒有。他們15個辯護律師先前沒有一個有參加過黨外活動。之前唯一認識只有年輕時就已認識的尤清而已。而他的瞭解,先前江也沒有跟康水木有直接往來。所以,這張康水木的收據應是情治單位拿到,再給江鵬堅的。

施明德的太太陳嘉君還進一步提出另一個證據。她說,在江鵬堅歸還的史料裡,發現一本施明德的筆記本的「影印版」,可是這本筆記本的「原本」卻是在艾琳達(美麗島事件時的妻子)手中,艾琳達在90年代末他們做美麗島事件歷史時,把這「原本」還給他們。

這本筆記本是施明德用台語密語寫的,陳嘉君說,這顯然是美麗島事件前,施明德的筆記本就被情治單位複製了,但「原本」卻還在艾琳達手中。

陳嘉君說,江鵬堅歸還的史料裡,有原件或拷貝本,有一大部分是在美麗島大逮捕前就已經不見了、被情治單位給拿走了;不都是美麗島大逮捕時才搜查到的。

為何當年沒有進一步詢問江鵬堅在調查局的身份與所作所為,陳嘉君說,當年江鵬堅在「菊之鄉」坦露他是調查員時,施明德也不會去問江在情治單位的身份、上級是誰。施明德也補充說,「我的身份也不宜」。

至於江鵬堅向施明德「告白」的時間點,施明德說,他不太記得。只知道當時江鵬堅已罹癌末期、生命最後幾個月,有向施交代的意思。而歸還資料的時間點則因為是送到辦公室,因為辦公室有紀錄,是2000年9月。他強調,不能用「爪耙仔」字眼來污辱江鵬堅。

施明德說,江鵬堅向他告白這件事情,他除了與親信的朋友說過外,從來沒對外講。林忠正昨天爆料後,把他拖到第一線。

對於林忠正昨日發文提及某一任主席曾「將他多年來向調查局寫的報告文本,都交與受害人保管」,施明德澄清並沒有這個「報告文本」。他還說在監視他大哥施明正後,如果江鵬堅寫成了「報告文本」,一定是呈給調查局了,怎麼自己還會留著。

施明德說,面對歷史要作個誠實小孩。至於駐日代表謝長廷發文否認江鵬堅的告白事件,施有些生氣說,請謝長廷來告施明德,「我在法庭上才可以請法官調出謝長廷一生的資料資料」。因為,法官才有權力可以調出當初所有的資料;這反而是促轉會辦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