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美國工人頻頻成為各大美媒報導的主角。新冠疫情暴發近兩年後,伴隨著美國供應鏈危機和高居不下的通脹率,一場罷工浪潮正在全美機械、食品、醫療、娛樂等行業加速蔓延,加劇著美國勞動力短缺的危機。據《CNN》 當地時間(17)日報導,已經有 10,000 名工人參與罷工。

上週四(14日),在拒絕了公司提高工資和福利待遇的臨時協議後,美國機械設備生產商約翰迪爾公司(John Deere)約 1 萬名工人已經開始罷工。就在數天之前,美國知名食品企業家樂氏 (Kellogg's)也爆發了規模為 1,400 人的罷工事件,這些工人對每週 7 天工作制和退休制度感到不滿。除了已經暴發的罷工外,全美其他工會也在籌備類似的行動。

由於受法律限制,飛行員無法實施罷工,美國航空公司(AAL)的飛行員選擇 22 日在邁阿密機場舉行抗議,表達對工作條件和航班調度的不滿。一位航空公司員工表示:「我們的忍耐已經達到了極限。」

這場罷工中,媒體注意到,在一系列罷工事件中,絕大多數的,和潛在的罷工者都是第一次走上街頭。包括疫情、通脹、供應鏈危機在內的一系列相關事件,激起了他們與公司談判的勇氣,「他們決定拿回那些本屬於自己的東西。」許多此類罷工或迫在眉睫的罷工的主要問題之一是工人的憤怒。

一個由 32,000 名護士組成的工會代表說:「我的護士和醫療保健專業人員很生氣,」該工會罷工是為了打擊由醫療保健巨頭 Kaiser Permanente 在南加州和夏威夷經營的 14 家醫院和數百家診所。

而美國航空公司 (AAL)的員工與大多數工人不同的勞動法工作,該法限制了他們的罷工自由。所以飛行員不會罷工,而是轉而抗議工作和調度條件。美國航空業的工人都說他們已經到了一個臨界點。許多人預測,在最近經歷的西南航空公司 ( LUV ) 服務崩潰中 ,乘客很快就會感受到他們的問題。西南航空公司的飛行員也在準備自己的抗議組織。在罷工背後的諸多因素中,首先便是美國低收入群體面臨的工作和生活壓力。

《CNN》在報導中一針見血地指出,雖然美國是一個富裕國家,但這個國家工人的收入待遇卻非常糟糕。在 2019 年,典型男性工人的收入相較於 40 年前幾乎沒有增長。在持續增長的通脹面前,許多低收入工人的家庭生活受到了嚴重破壞。除了經濟層面的因素,美國工人們獲得的假期也相比於其他發達國家少得多;還有很多美國工人感到自己並沒有受到雇主和客戶的尊重。在最近一項針對餐廳員工的調查中,高達 62% 的受訪者表示自己受到了顧客的「蔑視」

據媒體分析,這次美國罷工者的影響力比過去更多。許多勞工歷史學家認為,美國勞資關係的一個重要轉折點是過去一個事件,削弱了工會的權力數十年。

1981 年航空公司人員罷工,當時雷根總統解雇了空中交通管制員,並在他們的工會專業空中交通管制員組織(PATCO)下台後聘請了替代人員。 但 40 年後的今天,情況已大不相同,雇主很難找到工人來滿足他們的正常工作需求,更不用說找到工人來接替罷工者的工作了。

CNN評論道,如今時機成熟了,工人們明確無誤地展現出了自己的態度,正如一名罷工工人所描述的那樣,罷工不再是孤立的感覺,「勞動者終於做好了戰鬥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