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金融時報 15 日報導,今年 8 月,中國試射了一枚攜帶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的火箭,並稱其為可攜帶核彈頭的高超音速導彈。報導指出,中國軍事的進步讓美國情報部門備受威脅。對此,中國《環球時報》今 (18) 日一篇標題為「別死盯中國高超音速導彈,請視野寬些吧」的社評指出,隨著中國經濟科技實力增強,和美國在特定領域的實力差距縮小是未來趨勢,文中更喊話美國「現實一點」,重新釐清對華戰略思路。

金融時報指出,中國試射的導彈可以繞地球低軌道飛行,讓美國的導彈防禦體系失效,那些防禦體系都是針對有著固定拋物線軌跡的彈道導彈設計的。而《環球時報》社評中指出,若金融時報報導屬實,代表「中國的核威懾體系又多了一個關鍵的新成員,對美國的對華戰略優勢心態構成新的打擊。」

社評稱,中美軍力對比未來的趨勢為 :「美國將維持整體軍事優勢,除了海空軍更加強大,而且它在全球的基地配置和投送能力都是中國比不了的。 中國不會有在全球挑戰美國軍事主導地位的意願,美國也不應有其全球軍事霸權可能旁落的擔心。」

社評指出 :「但中國會將重點聚焦在台海南海等區域,而這將讓中國在這些地區的軍事實力反超美國。」,文章更表示中國無意和美國進行核軍備競賽,強調會強化核導彈的生存能力和突防能力。

另外,文章稱 :「美國不斷釋放中方在加強核戰略工具打造的傳聞,目的是給美國在高起點上進一步加擴軍費做輿論鋪墊。 」,更向美國放話 :「美國增加多少軍費,新採購多少裝備,要在中國近海繼續享有壓倒性軍事優勢都是絕無實現可能的幻想。 華盛頓需要現實一些,重新釐清它的對華戰略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