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紅羅小貓貓子」疑似為情所困,上周四 (14) 日在直播中揚言要喝下農藥,不料網友非但不阻止,還留言起鬨「快喝」,隨後她便喝下農藥,緊急送醫後隔天 (15) 日不治身亡。羅小貓貓子的母親在 16 日受訪時,表示自殺並非女兒的本意,而是受到網友的起鬨,並揚言要追究責任。

擁有超過 60 萬粉絲追蹤的「羅小貓貓子」一向以活潑開朗的風格深受粉絲喜愛,但近日她疑似為情所困,曾在網路上分享被前任傷害的經歷。

週四 (14) 日下午,她在直播前發了一則動態,寫道 :「這大概是最後一條視頻了吧,謝謝你們一路陪伴。」

直播中她妝容精緻但神情抑鬱,說道 :「你們看到我開心的樣子,都是為了給你們看到而看到。我希望大家看到我的視頻是開心的,是快樂的,我也是快樂的。我最近真的撐不住了」,隨後她拿出農藥,網友見狀便留言慫恿 :「快喝」,不料她真的一口喝下,說 :「有點難喝」後神情逐漸痛苦,隨後直播中斷。

事情發生後,「羅小貓貓子」的朋友向媒體表示,羅小貓貓子其實並非真的想死,農藥其實摻了飲料稀釋,事後還曾打電話求救。羅小貓貓子的母親也證實了這個說法,她母親說,羅小貓貓子只是想用這種方式挽回前男友,但在網友的慫恿下,只能逞強喝下,導致悲劇的發生。她強調會追究法律責任。

對此,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認為,現在直播間的一些網民靠圍觀的方式來發洩情緒,為圖一時口快而不計後果,從倫理道德和社會責任角度,事件中的起哄者是應當承擔責任的。

但也有網友表示 :「網友慫恿是不對,但是說實話正常人誰會直播喝農藥,現在網紅炒作也無下限手段也不少啊,網友看見了當然也不信啊,網絡平台當時怎麼不封她直播?」、「直播傳遞非法內容,很容易教壞小朋友。」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新頭殼》關心您。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