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ASEAN)成員國外長於 15 日舉行緊急會議,會議中決定拒絕緬甸軍政府首腦、國家管理委員會主席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出席峰會,改以一位緬甸非政治代表參加。緬甸認為是美國和歐盟施壓所致,但新加坡、馬來西亞強調此決定為「必要之舉」

根據路透社16日的報導,東盟成員國無法就緬甸派出政治人物出席東盟領導人峰會達成共識,後東盟主席國汶萊提議邀請緬甸非政治代表,各國在15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後,決定接受提議。

由東盟主席國汶萊在一份聲明中宣布,「由於沒有取得足夠的進展,以及擔心緬甸的承諾,尤其是對在有關各方之間建立建設性對話的承諾,有些東盟成員國建議東盟給予緬甸恢復內部事務和正常化的空間」,汶萊還說,有些成員國收到緬甸反對派人士組成的民族團結政府出席本次峰會的要求。

緬甸方面則表示不滿,緬甸軍方管治委員會發言人蘇敏敦(Zaw Min Tun)認為,東盟的決定明顯受到外國干預,稱多個成員國與美國國務院官員會面,並受到歐盟的壓力。

新加坡外交部則宣稱,排除敏昂萊參加峰會的決定是「艱難但必要」的做法, 為的是維持東盟的可信性,並在恢復緬甸的和平問題上,軍政府沒有在與東盟達成共識的路線圖上取得太大進展。

另外,新加坡還促進緬甸軍方與擔任東盟特使的汶萊第二外長艾瑞萬(Erywan Yusof)交流,安排其和緬甸不同政黨人士會面,其中包括被軍政府扣押的國務資政昂山素姬。

馬來西亞外交部長阿卜杜拉(Saifuddin Abdullah)則表示,決定一名替代代表出席本次峰會本來是緬甸軍政府的責任。他對媒體表示從沒想過把緬甸從東盟中排除,「但軍政府不合作,所以東盟必須強有力地捍衛自己的可信度與正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