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靖國神社今(17日)開始舉行一年一度的秋祭,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祭獻供品真賢木(Masakaki),按照過往的慣例,並未親自參拜。

東京九段的靖國神社,秋季祭於今明 2 天舉行,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岸田獻上了一個名為「真榊」(真賢木)的盆栽供品,上面貼著一張寫著「內閣總理大臣岸田文雄」的木牌。

據相關人士透露,岸田首相從來沒有獻過「真賢木」,這次是順應了​​前首相安倍和前首相菅義偉在任時的供品,這次厚生勞動大臣後藤和國際博覽會擔當大臣若宮健嗣也供上了真賢木。

靖國神社因為合祀二次大戰的甲級戰犯,只要日本首相或內閣閣員前往參拜,就會引發中國與韓國強烈反彈。

靖國神社在入祠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 14 名日本甲級戰犯而引起爭議,此後天皇便未參拜此神社,日本首相或政客等社會知名人物參拜靖國神社的時候,都會遭到中國和韓國的強烈抗議。

前首相安倍晉三14日下午在推特發文,表示 :「在一年一度的秋祭前,我參拜了靖國神社,向英靈表達崇敬,並祈求聖靈的平安。」安倍於 2013 年在任職首相期間參拜靖國神社,遭到當時美國總統歐巴馬嚴厲批評,這次秋祭是安倍時隔 7 年後再度參拜靖國神社。

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於推特發文表示在秋季前參拜靖國神社。   圖 : 翻攝安倍晉三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