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工廠管理輔導法》地方政府必須將未登記的農地工廠,進行斷水斷電及拆除作業,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 (14日) 在臉書發文表示,有地方政府對轄內的違章工廠視而不見,質問經濟部放任農地工廠污染台灣土地,是看不見還是不敢面對?

王婉諭說,一直以來,台灣長期面對著土地管理完全失靈的問題,且農地工廠每年的數量還是很多,嚴重影響著食安環境,但面對這樣的問題,看到的卻是中央部會的逃避,加上地方政府長期放任、怠惰,不肯落實法規,讓台灣的土地始終無法好好被管理、也讓農地工廠四處林立。

王婉諭今天與立法委員洪申翰、地球公民基金會參與吳韋達、彰化縣議員,針對地方政府怠惰執行農地工廠管理措施,共同召開記者會。

她提出去年在《工廠管理輔導法》正式施行後,便要求地方政府,必須針對 2016 年 5 月 20 日後新增未登記的農地工廠,進行斷水斷電及拆除,但實際上目前全台灣違章工廠斷水斷電、拆除的情形不一,甚至還有地方政府直接無視法規,對轄內的違章工廠視而不見,指出《工輔法》中,給予地方政府「納管輔導金」及「營運管理金」的經費資源,質問地方政府遲遲沒有實質行動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王婉諭表示,如果地方政府一直怠於執行,導致農地工廠無法被處理時,難道就沒輒了嗎?指出按照《工輔法》規定,當「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未依第一項規定辦理或有第二項規定情形者,中央機關得酌予減列、減撥或緩撥相關補助款,或採取其他相關措施。」,指出其中明確的對應措施,痛批 :「地方遲遲不肯動,中央也在裝死嗎?地方放任著農地工廠視而不見,難道我們的主管機關要如此閃躲,同樣選擇視而不見嗎?」

王婉諭說,針對這樣的問題,其實在去年總預算審查時,時力黨團就曾要求經濟部說明,但經濟部的回應報告卻說,「興建中的違章、非屬工輔法範疇、已執行斷水斷電或歇業的違章工廠,通通都移請內政部執行」,又說「若地方政府已下達停止供電供水處分卻未執行時,經工廠管理輔導會報決議後,本部當以書面通知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於 60 天內完成」,大罵其完全搞不清楚狀況是牛頭不對馬嘴的回文。

王婉諭表示,問的是「怠於執行」的定義,但經濟部卻答非所問的回「地方都有照辦」,認為經濟部只在意斷水斷電,表示最在意的問題應該是,長期放任違章工廠存在農地上不拆,批評即便只是興建中或者是已經斷水斷電或歇業,難道不也是「怠於執行」嗎?

王婉諭說,中央不僅有責任要依據《工輔法》規定,減撥經費驅使地方政府動起來,積極處理違章農地工廠,同時,中央「怠於執行」的定義不明,到底什麼機制下才要啟動減撥,指出彰化縣一間都沒拆,質疑這算不算怠於執行。

王婉諭呼籲,經濟部把這些政策內涵談清楚,並且積極訂出相關規範,表示中央跟地方政府不能一起怠惰,喊話別再放任台灣的農田被汙染了。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   圖 : 翻攝王婉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