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首相岸田將於今 (14) 日下午解散眾院,並在之後的臨時內閣會議上正式敲定「19 日發佈公告、31 日投、計票」的眾院選舉日程。然而,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在 12 日公布的「政綱」卻深深體現了政務調查會長高市早苗的主張,展現出了「高市色彩」。日媒報導高市在宣布「政綱」前,並未和首相官邸磋商,此舉被日媒稱「岸田色彩」有所淡化。

而執政的自民黨和最大反對黨立憲民主黨也分別於 12 日和 13 日發布各自的競選綱領,日本眾議院爭奪戰由此拉開帷幕。

《日本共同社》昨 (13) 日指出,日本立憲首枝野幸男昨日召開記者會,公佈了眾院選舉的競選承諾。其中提出「沒有分配就沒有增長」,將向醫療、護理和教育等公共服務重點分配預算,以通過縮小貧富差距和減少貧困來提振消費和促進增長的經濟政策為支柱,財源通過加強向富裕階層和超大企業徵稅來確保。不同於張「兼顧增長與分配」、暫不加強對金融收入徵稅的岸田政權,立重視分配並力爭恢復「一億總中產社會」。

在立憲民主黨公布競選綱領前一天,自民黨 12 日發布了該黨的競選承諾。《共同社》報導稱,其中包含首相岸田文雄提倡的新資本主義,寫明「將重建厚實的中間階層」,提出對積極加薪的企業在稅制上予以支援。但未記載岸田此前作為選項之一舉出的調整金融收入徵稅。

此外,關於台灣的部分,自民黨表示,作為外交政策,寫明將以日、美同盟為基軸,強化與澳大利亞和印度等的合作。對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進步協議(CPTPP)表示歡迎,聲援其作為觀察員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然而,《共同社》也指出,日本自民黨的眾院選舉競選承諾受突然換帥和選舉提前的影響,難免給人留下倉促拼湊的感覺。首相岸田在總裁選舉中主張的招牌政策「令和版收入倍增」不見蹤跡,「岸田色彩」有所淡化。在安全保障領域等顧及保守派,許多項目深深體現了政務調查會長高市早苗的主張。主要提倡優化分配的立憲民主黨等在野黨加強了批評力度。

另外,據日本《產經新聞》與日本《富士新聞網》 11日 發布的民調顯示,自民黨支持率為 45.3%,立憲民主黨支持率為 6.4%。不過,日本民眾希望在野黨能發揮制衡作用。比如在此次調查中,22.1% 的受訪者「希望執政黨增加席位」,而 35.9% 的受訪者「希望在野黨增加席位」。

日本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高市早苗。   圖 : 翻攝自高市早苗競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