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趨緩,近日只出現零星的舊案,加上第一劑疫苗覆蓋率快要突破6成,許多人都在期待可以脫口罩的那一天。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表示,這不能光看疫苗覆蓋率,社區傳播、境外移入也是要考量的重點,因為打完疫苗後仍有85%會無症狀感染。

今(13)早李秉穎接受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專訪,提到台灣的防疫可以做全世界的表率。當初Delta變異病毒肆虐,大家都認為這不可抵擋,連疫苗都沒什麼效果。「國外做不到的,台灣做到了。」這歸功於台灣防疫措施正確,尤其是口罩政策。「國外總認為醫護和病人才需要戴口罩,他們的觀念很難轉換。」

李秉穎舉例,像是英國、美國、以色列疫情再復發,原因之一就是解除戴口罩規定,比起口罩,他們更相信疫苗的保護力,甚至打到第三劑。「這些國家在Delta病毒爆發時,解除了口罩禁令。」之後美國與以色列雖然恢復了室內戴口罩的規定,但室外還是沒恢復,「看球賽轉播就知道,一堆人擠在一起。」由此可見防疫措施執行的嚴格程度是很重要的。

他強調口罩跟疫苗是相輔相成的,「不是說疫苗覆蓋率到了多少口罩就可以放棄,兩個都要做。」首先,疫苗不是百分百有效,病毒也會變異,況且施打疫苗後染疫也會傳染給他人。「雖然打完疫苗可降低約8、9成發病率,但85%還是會無症狀感染,若大家又沒戴口罩,病毒也會散播。」

他表示,假若社區還是有傳播病毒的風險、國外還是有滲透病毒的機會,那麼即使疫苗覆蓋率到了7、8成,大家都不戴口罩病毒仍會散播。「國內防疫政策必須考量全球疫情,除非徹底不跟其他國家來往。由於國際疫情嚴峻,邊境風險一定存在。」除了疫苗覆蓋率,戴口罩與否取決於社區裡是否還有病毒(清零),而且邊境防疫很有把握、境外移入風險低的時候,才可以談不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