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今年宣布投入晶片代工業務,將斥資5700億元台幣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蓋新廠,同時也瞄準在歐洲地區擴廠。不過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表示,英國脫歐以後,公司決定放棄在當地設廠的考量,改鎖定其他歐洲國家為主。

季辛格告訴《BBC》,英特爾原本確實有把在英國設廠考慮進去,不過英國正式脫歐以後一切就改變了,現在英特爾想要找有歐盟在背後支持的歐洲國家,「我們現在有來自歐洲約10個不同國家的70幾項提案,希望能夠在今年以前達成協議,並得到歐盟支持」。

季辛格先前曾表示,全球晶片製造太過依賴亞洲地區,有70%的晶片都是來自南韓三星或台積電,這對全世界來說不是件好事,因此英特爾決定介入,在美國和歐洲擴廠來平衡晶片供應來源。英特爾計劃在接下來10年投入950億美元在歐洲建廠,同時增加美國地區的產量。

對於全球晶片短缺的問題,季辛格表示,這個現象普遍會在聖誕節期間持續,「現在所有東西都出現短缺,就算我們和其他業內同行都在瘋狂工作以追趕進度,這還是需要一段時間」。他提到,情況雖然會「逐步」改善,但是2023年以前還不太可能穩定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