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屏東縣一名具有傷害前科且患有精神疾病的男子在超商攻擊年僅30歲的店員,導致其受到嚴重傷害。而此類型案件已非第一次發生。對此,「小燈泡」媽媽、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昨(29)於臉書呼籲,應盡速修《精神衛生法》,才能避免憾事一再發生。

王婉諭表示,此刻她最關心的乃被害者與其家屬們是否能得到足夠的支持與協助,以度過難關。她指出,「被害人雙眼受創,往後恐怕仍要面對諸多困境,而且,頓時失去了工作與經濟收入,接踵而來的,是手術及照顧的龐大費用,然而犯罪被害人補償金的審議平均長達半年之久,這段期間他們的經濟支持是否足夠?」

除了身心的重創外,被害者接下來即將面對的是漫長的司法過程。王婉諭認為,「我們的國家除了事發當下的慰問及遺憾之外,後續必須要提供更多的保護與支持。」

近年在台灣,類似的案件不斷發生。然而每當上演時,除了遺憾與憤怒外,王婉諭認為,社會大眾更想知道的是我們政府與社會還能做些什麼,才能避免悲劇一再重演。

王婉諭指出,「此次屏東傷人案的行為人其實已有長期就醫的記錄,但是卻反覆地往返於『病房』與『家門』之間,在社區中沒有足夠的支持機構與網絡,能夠成為病人在社區中生活的支點。」她進一步說明,「這也再次凸顯了我們一再強調在社會安全網中的嚴重問題,除了醫院與返家之外,中間的轉銜機制、甚至是離院前的評估,都相當缺乏。」

理想的社區服務重視的是病人、照顧者與家庭的整體生活。患者在離開醫院後,應有社區精神復健機構等服務來承接。然而,台灣卻仍極度缺乏中央政府在政策與經費上的支持。

王婉諭指出,「目前所謂的中央所提出的強化社會安全網政策,事實上也只是一再地將壓力下放給第一線的社工人員,導致資源及人力上嚴重的分配不均,也凸顯了政府長年以來不夠重視心理衛生政策的問題。」

王婉諭也強調,在她去年舉辦的《精神衛生法》的修法公聽會中,「第一線醫療人員表達實務上所面臨的困境,是面對病人的醫療自主權、家屬的束手無策、以及民眾對社會安全的關注,精神醫療從業人員夾在其中,往往進退兩難。甚至在協助強制住院治療的業務時,因涉及病人人身自由的拘束,後續陷入訴訟糾紛的處境。」

因此,王婉諭認為,無論是強制住院、強制社區治療或其他替代處遇的審酌與決定都應由司法單位為第三方裁定,以衡平「病人自主」、「醫療需求」、與「社會安全」的重大爭議。

王婉諭也指出,總統蔡英文曾在就職演說提及:「精神疾病、藥癮與家庭暴力等問題,不只是個人或家庭的事,更是政府的事。當家庭無法妥善照顧這些患者時,政府就有責任介入協助」。

然而,現實卻並非如此。王婉諭點出,「目前積極介入的狀況恐怕仍遠遠不足,亦或是方向錯誤,長年缺乏完善的心理衛生機制,導致危機因應與處理機制仍然相當不足,精神疾病病人與家庭照顧者,需要的社區支持服務,更是付之闕如。」

雖然王婉諭已針對精神衛生相關議題質詢無數次,也積極提出政策方向、召開多場公聽會及記者會等,才在去年底提出整合各界意見的《精神衛生法》全案修法版本。但行政院卻遲遲不肯提出「相對應的版本,更別說在委員會有任何排審、修法的跡象。」

王婉諭認為,「修法只是補起社會安全網的其中一個環節,但如果連這個環節都不肯做,要如何讓民眾相信政府的決心?」

對此,王婉諭呼籲政府:「除了遺憾之外,能給予社會大眾更實質的具體改進措施,才有可能避免下一個悲劇發生。」

王婉諭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王婉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