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近期大小衝突不斷,朝野立委屢爆肢體衝突,議事也因而被杯葛、院會空轉。為讓政治、民主深化生活,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推出全台第一套以立法院議事攻防為背景的桌遊《中山南路一號—法案現場》,遊戲除了能充分熟悉法案流程,更能感受政黨目標與議事攻防手段運用的因果關係。

公督盟今天召開「別鬧了,好好開會不行嗎? 全國第一套國會議事攻防桌遊《中山南路一號—法案現場》上市記者會」,包含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曾建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等人均出席,同時喊出「國會議事不給力,議事攻防我教你!」「國會亂象你很怒,民主教育快起步!」口號。

張宏林指出,《中山南路一號—法案現場》開發初衷是為了彌補現行民主教育中所欠缺,對於國會議事以及立法程序的介紹,透過遊戲流程的安排,讓立法院議事運作自然而然的在遊戲體驗中建立基礎概念。

張宏林說,該款桌遊結合東吳國會研究中心、台科大網路學習研究中心迷你教育遊戲設計團隊、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三方合作,呼籲對立法院、議事攻防有興趣的民眾能試試該款桌遊。

曾建元則說,現在發展這種桌遊,能讓國民從學生開始,學習如何開會、合理合法議事攻防,期待桌遊推出後,能在學校推廣,並透過遊戲體會政治、人生。

邱臣遠表示,上禮拜、這禮拜國會又發生在野黨杯葛,造成議事癱瘓狀況,讓他相當有感觸,「從小就看立法院打架到長大,看了不勝唏噓」,癱瘓議事不是人民所樂見,相信執政黨有有責任溝通,而他也很高興,看到公督盟做出一個向下扎根遊戲,會全力支持。

張廖萬堅提及,有些年輕人對政治有興趣,但常被媒體選擇性暴露、對政治失望,透過桌遊可以讓大家知道,一個國家國會文化建立是長遠的路。

邱顯智也稱讚該款桌遊很有趣,並呼籲立院議事程序複雜,能透過桌遊,讓年輕世代、關心公共政策朋友熟悉議事很重要,希望大家多多參與。

公督盟推出《中山南路一號—法案現場》桌遊。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