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今(27日)在立院備詢指出,目前正在規劃除了興建社宅、包租代管外的第三條路,不少旅館在疫情影響下經營不下去,希望業者與政府合作,轉軌為社會住宅。多次針對社宅議題,與花敬群隔空交火的台北市柯文哲下午直言,這邏輯不太對,旅館當時設計就是作為旅館用,怎麼會拿去做社宅?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媒體詢問,花敬群透露居住正義的「第三條路」,有意讓旅館轉成社宅?柯文哲回應,疫情期間,很多旅館因為國內外旅客下降、無法營業,營業額下降是事實,但等到一年或半年後,國內外旅客開始回來、解封時,暫時把旅館拿去當社會住宅,這就出問題了。

柯文哲強調,短期內旅館沒客人情況下,要做短期使用是ok的,但中長期還是要有計畫,若是走短期的做法,他也沒什麼意見,畢竟旅社空著也空著,但中長期是不可行的,畢竟旅館當時設計時就是做旅館使用,等到解封後,還是要用在旅館業,怎麼會拿去做社宅?這邏輯不太對。

至於民政局原本規劃成立交友平台,卻突然撤案,柯文哲解釋,這北市做過很多研究,因為民間已經很多交友平台,評估後認為,難道公家做的會比民間更吸引人、有趣?若效果就是這樣,再去參一腳,沒意義。

此外,柯文哲說,目前不結婚、少子化,絕對不是給結婚補助,多6000、1萬就結婚,現在每個政策推出前,大家都可以天馬行空、歡迎提案,但要不要落實執行,一定要照SOP討論,後來就被否決了。

柯文哲透露,北市大數據研究發現,台灣今年少子化最大問題不是不生、而是不婚,有結婚的,生孩子數目沒下降,但是不接婚的人大幅上升。假設25年前的40歲女性不結婚者12%,現在是有30幾%。

柯文哲提到,有人問他,那是否鼓勵不結婚就生小孩?他說「不會吧」,這條的正解是,如何讓年輕人願意結婚。現階段年輕人不太願意結婚,他不認為是經濟因素,更重要是文化因素,以前大家更窮,不是生一大堆?現在經濟狀況明明國民平均所得上升,但結婚百分比下降,無婚姻狀態的人數,在過去二十幾年人數變化很明顯,就是不結婚比例在上升,有結婚生小孩的數目沒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