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文化資產結合學校課程進行推廣,新北市文化局與學校合作,走進校園推出系列課程,將文化資產化身擬人化角色「阿資」,成為繪本動畫主角介紹在地文化資產,以趣味、多樣化的方式吸引學童學習興趣,增進下一世代保護文化資產的觀念。

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今年度原本規劃在5至6月期間,進入板橋、土城、樹林、三重、三芝、金山、萬里、坪林、林口、新店與烏來等區學校合作推廣文化資產,不僅推出示範教案與課程,還會到偏鄉學校進行傳統藝術示演體驗。但因為疫情的關係,相關推廣課程延後至9~10月舉辦,並改採線上直播方式進行教學。

為了讓學童加深印象,一校將搭配一在地特色文資重點介紹。9月27日文化局帶領「阿資」前進萬里野柳國小,以沉浸式動態繪本搭配動手做文資,帶學童認識在地知名金山蹦火仔。其他學校例如板橋重慶國小將著重推廣國定古蹟林家花園,土城國小就近介紹斬龍山考古遺址,樹林山佳國小結合學校特色課程持續推廣市定古蹟山佳車站,三重碧華國中則帶領認識特色眷村空軍三重一村,三芝國小著重關注三芝石滬,金山國小也將一同認識無形文化資產金山蹦火仔。另外,這次推廣課程所產生的教案,未來也將分享給新北市的其他學校,希望他校也能跟進推廣文化資產,持續挖掘學校周邊的文資小故事。

文化局原定邀請傳統藝師前往偏鄉,到金山國小、坪林國小、林口嘉寶國小、新店雙峰國小與烏來德拉楠民族實驗小學等校示演北管和布袋戲,讓孩子們有機會認識無形文化資產,後續為因應疫情,藝師示演將再搭配預錄介紹影片,讓文資體驗課程更加多元有彈性。未來相關文化資產推廣課程將統整為線上教學資源,並於文化局官網公開分享,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了解!

文化局「校園瘋文資」課程預計10月1日至金山國小帶領學童認識金山蹦火仔。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校園瘋文資」課程預計10月6日帶領三重碧華國中認識特色眷村空軍三重一村。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校園瘋文資」課程預計10月22日前進板橋重慶國小推廣國定古蹟林家花園。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