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九二共識?國民黨籍台南市議員蔡育輝今(27)日表示,明明1992年在香港的兩會論壇根本沒有共識,中共和中華民國各自堅持立場,為何國民黨要被沒有共識的九二共識所綁架,還被民進黨誣指賣台,既然民進黨高喊台獨執政至今卻不敢獨立,在這個年輕人決定勝負的世代,國民黨應創年輕人能認同的簡單務實政治主張。

蔡育輝指出,他拋出「中華民國台灣優先,拋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理論,是憂心國民黨已是沒執政資源的在野黨,卻掙脫不出九二共識的魔箍咒,每到大選就淪為民進黨的提款機,不論民進黨執政多麼冷血無情、荒腔走板,被國際認證是吹牛的政府,人民也知道國民黨執政大家才能真正的安居樂業,才能享有實質的自由民主和法治,但因為國民黨不敢大膽深化論述中華民國台灣優先,只能看著國人被民進黨糟蹋,連打個疫苗都陷入打不到疫苗恐慌,這是多麼讓人心痛的慘況。

蔡育輝說,有多少人了解九二共識?其實九二共識就是沒有共識,大家都不清楚內容,又怎能冀望年輕人了解,國民黨應該明白這是一個世代交替、年輕人決定勝負的世代,國民黨是一個沒執政資源的在野黨,如果最重要的政治主張、理念都常常要解釋,沒幾個人能了解,如何能吸引大家認同、進而支持?

蔡育輝表示,既然要拋棄九二共識,就應先了解九二共識,此事源於兩岸誰才是唯一合法政府,所以當年李登輝擔任總統時設立海基會,在1992年跟中共的海協會在香港,就一個中國問題進行會談,中華民國政府主張依據憲法,我國才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擁有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中國主權,中共則認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堅決反對台獨,雙方未達共識,也沒有簽署任何文件,但當時仍沒有九二共識這名稱。

九二共識正式說法是在2000年民進黨贏得中華民國總統大選,時任陸委會的蘇起說為了幫兩岸關係解套,提出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強調擱置爭議、務實協商,但要深究,早一年前,1999年李登輝提出特殊國與國關係,將兩岸關係定位為國家與國家關係,引起北京強烈不滿,中共海協會副會長唐樹備更批,兩國論是對1992年兩會共識、一個中國原則粗暴破壞,就已粗略提及。

蔡育輝強調,中華民國在台灣是不容抹煞的歷史事實,年輕人在東奧時揮舞著國旗為選手加油的畫面更讓人感動,中華民國台灣對年輕人來說從沒有認同問題,因為中華民國的血脈就在二千三百萬人身上傳承著,中華民國台灣優先更應是國民黨重要的政治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