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財經》報導,在疫情的肆虐之下,全球海運價格飆漲,截至 9 月 17 日,中國出口貨櫃運價指數(CCFI)報價3,156.86點,較年初上漲90.34%。 8 月,上海至鹿特丹貨櫃運費達到 13,787 美元/FEU,同比上漲 617 %;上海至洛杉磯貨櫃運費達到 11,362 美元/FEU,同比上漲 223.9 %。

按照往年數據,一個 40 英尺貨櫃從中國到美國海運價格一般是 1,000 美元- 2,000 美元。 今年 8 月以來,中國到美國的貨櫃運價已突破 2 萬美元 /40 英尺貨櫃,漲幅達十倍,創下歷史新高。

報導指出,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外貿企業深受影響,部分地區甚至出現「運費高於貨值的情況」。 一位出口企業的人士表示,6 月接單,貨值 USD 14,000 ,客戶付了 30 % 定金,現在生產完畢,但一個 20 GP 櫃子運費 USD16,000 ,客戶聽了,尾款都不想付了。

根據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分析,主要由幾種因素造成海運漲價,包括,一、是全球疫情下海運運力受限。 因為船體封閉,船員往往是疫情重災區,很多船上缺人,因此海運能力成為掣肘。 二、是由於海運不平衡導致的缺貨櫃。 中國外貿競爭力強,國外向中國出口的貨物不多,中國運到國外的貨櫃卸載後回不來,且在國外越堆越多。 三、是壓船壓港情況嚴重,之前一兩天能進港的船現在要拖一兩個星期,多方因素綜合造成海運的運輸緊張。

另外,報導還指出,海運價格的飆升導致企業面臨了「缺箱、缺艙」的窘境。 根據悅信物流(天津)股份有限公司員工王騫表示,在 2019 年,從天津發往美國洛杉磯的一個 40 英尺貨櫃運費是 1,600 美元- 1,700 美元,現在需要 15,000 美元。

他進一步表示,船停靠國外碼頭時間長,費用就高,很多船公司為節約成本不等空箱就返回,導致中國貨櫃越來越少。 有時上午不確認,下午就沒櫃子了,還有人排隊等殘破櫃去修,修完立刻搶走。 有些船運公司開通了線上名額,貨代定時定點半夜上網搶箱子。 「像春運搶火車票一樣,艙位、箱子一刷新就沒了。」

「之前外貿企業是提前一周預定艙位,現在基本靠搶,一些貨代和海運公司甚至採取競價模式,為了搶一個艙位,各方能將 7,000 美元的報價抬到 9,000 美元。 因為價格浮動太大,船方每半個月就要更新一次報價,船方也顧慮價格漲幅太大,按以前報價走不了。」

至於如何解決,白明表示,眼下投入新貨櫃為首要任務,一方面要加強海外貨櫃召回力度,另一方面要支援投入貨櫃。 如果海運價格持續上漲,會有更多人擠入海運行業,過度競爭就會造成「暴漲之後暴跌」的現象,不利於行業長遠發展。

在疫情影響下,全球海運價格飆漲,中國企業也面臨了缺箱和缺艙的窘境。   圖: 翻攝自維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