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由於煤價高漲、電煤緊缺,在多省份緊縮供電,東北地區自9月23日發布限電通知以來,民生用電頻被斷電,引起民怨,吉林市一家水務公司更通知用戶,「不定期、不定時、無計劃、無通知」的停電情況將持續到明年3月份,預告停水停電將成常態,掀起熱議。水務公司隨後道歉稱,是措辭不當。

吉林市新北水務有限公司9月26日透過微信公眾號發布公告稱,「按照國家電網要求,將執行東北電管局和吉林省能源局有關有序用電的精神,不定期、不定時、無計劃、無通知停電限電,此種情況將持續到2022年3月份,停電、停水變為常態,因此會導致九站泵站斷電而無法正常供水,近期會經常出現因停電導致的停水現象,望用水單位及居民及時做好儲水準備,隨手關閉水龍頭,不便之處,敬請諒解」。

東北限電在中國網路社群掀起熱議,吉林水務公司公告一出,再度引爆批評,「這地方政府膽子真大」、「前幾天還笑話人家台灣呢。無語了!就算是限電也不能不定時隨時停電停水吧」、「不定期、不定時、無計劃、無通知停電限電。這個通知厲害了」

眼見事態延燒,吉林市新北水務有限公司今日又發出最新公告稱,「因擔心可能臨時停電導致公司供水區域用戶發生臨時停水情況,公司在公眾號上發布通知,主要是為了提醒廣大用戶及時做好儲水準備。但該通知措辭不當、內容不準確,給相關用戶和公眾造成誤解。我們為此深感自責,並將嚴肅對待此事,嚴格按公司制度處理相關責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