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改選進入白熱化的階段,倒數計時剩三天,各陣營明爭暗鬥的情節比天橋下說書來得精彩許多,從支票本票傻傻分不清楚,到張亞中被送考紀會,搞到各家否認力保張亞中,最後落得撤銷決議,誰都想不到原本是扮演攪局者的張亞中,如今卻是整個選情的變數,甚至曾有幾次民調顯示有當選的可能性,讓一直居於領先的朱立倫亂了步調,而現任黨主席江啟臣竟淪為「被棄保」的下場,競選動作愈是反覆愈顯得國民黨的荒唐。

有趣的是,選情緊張也讓各家民調大起大落,堪稱是國民黨歷次主席選舉最具張力的一次,張亞中與朱立倫之間的支持度曾數度逼近,縱然外界對朱立倫的看好度仍是最高,但誰都不敢否認,張亞中的競選策略確實發揮了作用,被朱立倫戲謔是「理論家」不實際的張亞中,竟差點成了黑馬扭轉選情,很多人都很好奇背後影武者是誰?是遠在北京的中共?還是深隱黨內幕後的高層?

不過,就算有許多不合理之處,但張亞中成了輿論焦點,也突顯出國民黨面臨的問題所在,他可以大放厥詞要在主席任內簽屬「兩岸和平協議」,這種錯置在野黨的本份,甚至可以說是黨國不分遺緒的思維所致,卻能在國民黨內獲得不少黨員認同,逼得讓朱立倫改變原本「炮打黨外(民進黨)」的策略,而且為了酸言張亞中的不適任,不惜對先前的論述髮夾彎,「打張」的論點中有關兩岸立場更是前後矛盾、邏輯不通,倘若這樣還可以獲得最後勝選,顯然「理念」不是國民黨內部改革的重點,「權力分配」及「既得利益」依舊發揮關鍵作用。

國民黨:老的不放手、中生代不爭氣、新世代沒力氣

讓人不解的是,一個歷經四連敗的政黨 ( 2020 年的總統大選、立委選舉、高雄市長罷免投票及高雄市長補選) 竟還有餘力內鬥,顯然外界一再批評國民黨的宮廷文化就只會內鬥,不過對許多仍期待改革的新生代來說不免失望,現在的國民黨就連內鬥都如此粗糙,只能搖頭以對!可笑的是,去年黨主席補選沒人要爭,各山頭都不願進場只為了當個「找財源」的財務長,到了今年主席改選卻各方廝殺激烈,經費拮据似乎不是問題,難道這次主席改選背後隱藏著深不可測的政治利益?不然怎麼一再探底的政黨支持度,短短一年多兩次主席選舉的青睞度卻是天差地別?!

一個民主政黨理應是有讓人期待的世代交替,更不用說對支持低迷且一直下滑的在野黨來說,就算實務上很難破釜沉舟改革,也難短時間內立竿見影,但至少願意承擔責任的人,應該展現跟過去不一樣的領導風格,放棄不合實用的包袱,力圖振作讓有心改革的人願意掏心掏肺加入行列。原本去年補選上任的江啟臣,曾讓許多國民黨年輕支持者有所期待,認為他或許可以抵擋得了黨內山頭排山倒海的壓力,帶領國民黨走出不一樣的風景,但一路看來,空有理念卻得不到黨內其他勢力的奧援,各人馬都在為自己利益著想,為了今年這場大局,硬是把中間修正操作走向深藍的極端,荒謬至極的「戰鬥藍」就只是為了反對而反對的議題操作,說白了就是沒有論述,沒有在為黨內未來凝聚符合時代的世代論述。

現在都什麼時候了,還在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黨主席改選的主旋律怎麼跟主流民意差這麼多?全黨無法跳離這兩岸的泥淖,除了是沒有新論述的活水引進,更是因為來自既得利益結構的約束,黨內沒有人願意提出與時代脫節的實話,核心問題便是:「老的不放手、中生代不爭氣、新世代沒力氣」的一面,明明內部改革乏力,成天想操短線甩鍋給民進黨的「國家機器」。說白了,這次黨主席改選讓黨內「老派」借屍還魂,出現極統聲勢成了焦點,四個候選人都有責任,為了迎合北京的歡心,一再唱和、跟著吹風,好像不攀比「紅統、親中」就不會選舉一樣,整個黨瀰漫著「唯我獨尊」的氛圍,張亞中就是一個標準倚老賣老的菁英模樣,用一套不實際的高深理論教訓人,也難怪年輕族群跑得跟飛一樣,可悲的是,其他三位自命是造王者也跟著一起墮落。

沒有年輕族群的支持 淪為一個長照養老功能的組織

簡單來說,在民主選舉下的政黨政治,獲得選民的支持才是檢視一個政黨的重要指標之一,退一萬步來說,就算需要歷經一段可長可短的陣痛期,應當有人勇於承擔,找出可以改變宮廷文化的病因;但是,事實上,四位候選人都選擇了抄近路的政治尋租路線,競逐跟習近平搭上線,難道找中國討拍拍就能解決黨內開銷過大的問題?現實上,國民黨是要選舉的政黨,沒了選票再怎麼會劃大餅都是務虛,沒了民意的底氣,也終究會被中共看衰小,如今看來誰當選主席差別都不大,沒有人敢與中國切割,繼續以為跟中共唱和就可以政黨輪替,如果不是太過天真,不然就是內心的邪惡使然,最後就只是一個收錢辦事的中共在台代理人罷了。

一個在野黨的主席選舉,不能只談籌款能力,也不該拘泥在中國怎麼看台灣,朱立倫以為只要張亞中不要當選,國民黨在 2022 年、2024 年就會比較好選,這根本是搞錯問題、劃錯重點,沒人敢說出國民黨真正的問題,花了大半時間批民進黨,那也就不用期待當選後會有什麼改革之舉,光為了選舉資源分配就會分身乏術了,更不用說等著安排位子的競選團隊沉溺權位,還有深根已久論資排輩的黨政文化,「黨務改革」這個口號早已無懸念,把國民黨的困境甩鍋給別人,四個人都一樣。

持平而論,百年政黨確實養成了很多人,如今養這麼多人,戰鬥力卻孱弱不堪,被外界笑稱這根本是長照的養老機構。不用太期待 9 月 25 日那天的開票結果,因為誰當選都一樣,新任黨主席還是只會募款跟權力分配,然後還是同一堆人想擠進肥缺繼續啃老,表面疾呼改革實際上卻是和舊勢力妥協,黨政資源還是親信把持。諷刺的是,國民黨自詡是一個革命政黨,應該很清楚革命不是請客吃飯這麼簡單,無論是張或朱,甚至是江或卓,每個人的思維都是如此迂腐陳舊,上樑不正自然下樑歪,那拼湊下的「戰鬥藍」,終究只是「顫抖爛」讓人啼笑皆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