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戰進入倒數階段,候選人之一、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在政見發表會後聲勢上漲,民調更是領先其他三位候選人,但其主張的「一個中國」、「兩岸和平協議」等論述備受爭議。對於2024年總統大選布局,張亞中強調,他的勝選方程式是推出天王人選、團結黨內,加上和平備忘錄,屆時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人若不認同和平備忘錄,「那我不提名、絕對不提名!」

張亞中今(21)日接受《鏡週刊》專訪,談及他主張的兩岸論述,強調以「一中三憲」,透過和平備忘錄作為第三 憲連接兩岸。張亞中認為,國民黨失去民心主因就在於失去「愛台灣」論述的話語權,全被民進黨整碗捧去,因此創造兩岸和平才是愛台灣的表現。

談到2024年大選布局,張亞中表示,2024年會有一個情勢,就是兩黨都主張愛台灣,但一個是走向和平,一個可能走向戰爭,就看民眾怎麼選擇。他也主張2024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人,必須以和平備忘錄與民進黨對決,若候選人不認同,「那我不提名、絕對不提名!」

張亞中說,現在國民黨的母數沒有民進黨大,再怎麼天王、再怎麼團結也贏不了,「所以你必須加一個和平備忘錄,才有贏的機會。」

對此一說張亞中今天受訪時解釋,這項決策事前要經過所有黨員公投,代表全黨的集體意志,任何黨員都應該遵守這樣的重大政策,他也會跟總統候選人溝通。

至於對手、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批他的兩岸論述是「紅統」,張亞中則回嗆朱立倫斷章取義,希望他對兩岸關係有深度瞭解,因為朱提出的主張和論述都非常膚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