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報導,歐盟「哥白尼大氣監控系統」(Copernicus Atmosphere Monitoring Service)於本周四( 16 日)表示,位於南極洲上空的臭氧層破洞在大幅擴張,現在的面積已經超過了整個南極洲。

每年春季( 8 月-10 月)在南極上空形成的臭氧層破洞,面積通常會在 9 月中到 10 月達到最大範圍。今年的臭氧洞在上週顯著擴大,面積已經超過整個南極洲。

機構主任佩奇(Vincent-Henri Peuch)在聲明中指出 :「今年臭氧洞的初期發展與預期相符。現在我們的預測顯示今年的面積變化會比以往來的更大。」哥白尼大氣監控系統提到,去年的臭氧洞也是在 9 月開始超出預期擴張,最後也成為統計資料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臭氧洞。

臭氧層集中在大氣層中的平流層,可以吸收太陽光中的紫外線,降低人類罹患白內障、皮膚癌等疾病的機率。臭氧洞則是指「地球的大氣層,臭氧含量異常稀少的區域」,南極的臭氧濃度在永夜奇結束後受陽光照射開始降低,加上氟氯碳化物 ( CFCs ) 等人造化學物質破壞,才會出現在南極上空。

臭氧洞與極地渦旋也有關,極地渦旋是圍繞地球移動旋轉的冷空氣帶,當晚春平流層溫度開始升高後,臭氧消耗減慢,極地渦旋會減弱直至消散,到 12 月臭氧水平通常會恢復正常。

哥白尼大氣監控系統使用電腦建模和衛星觀測監測臭氧層,雖然目前臭氧洞有恢復的跡象,但據哥白尼機構表示,至少要到 2060-2070 年才能完全恢復。

這是因為需要一定的時間,才能看到逐步淘汰氟氯碳化物的成效,這些人造化學品在1987 年簽署的蒙特婁議定書被監管,預計將在 2030 年被全面淘汰。

根據上個月在《自然》雜誌的一篇研究表明,如果該議定書沒有禁止使用氟氯碳化物,全球氣溫將再升高 2.5 度,臭氧層也會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