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時間9月10日上午,美國總統拜登主動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90分鐘之後,中美之間緊繃的對立情勢略見緩和,但是否會因此影響到台灣的利益,也引起台灣民眾的關切。外交部在10日下午說將透過駐美代表處請美方簡報,顯示事前外交部對拜習通話的是不是十分了解。

不過,11日上午英媒《金融時報》透露,拜登政府正考慮將台灣駐華盛頓的名稱由「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TECRO)改名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TRO)。

報導還說,台灣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在離華府不遠的馬里蘭州首府安納波利斯舉行特殊管道對話。似乎顯示美國在與中國進行元首外交的同時,也顧慮到了保障台灣的安全與利益。

對此,一位長期涉獵與美國外交官員與智庫學者打交道的藍營人士表示,可能事情並不像表面那麼單純。

這位藍營人士說,如果拜登政府真的想更名「台灣代表處」,讓台灣的戰略地位更上一層,就會像處理拜、習通話一樣,事前保密到家,不會有任何風吹草動,然後突然正式宣布,讓有心的反對的國家或人士來不及抗議。

藍營專家分析,這次「台灣代表處」的消息,是美方主動放給媒體的,這就顯示白宮方面想要藉由操作這個議題來給中國施壓並測試中國的反應。

藍營專家說,拜登自己是政壇老手,他的幕僚也有許多嫻熟外交手腕的人士,操作國際間的合縱連橫特別得心應手,台灣,自然是美國可以「玩」的一張牌。

藍營人士認為,白宮玩這一手,有幾個基本用意 :

第一、是用來做風向球,測試中國的反應,讓中國知道我可以玩這麼大,但我未必會這樣玩,主要還是要看你的態度。先讓中國氣的跳腳,讓子彈飛一陣再說,然後再逼中國好好談談。

第二、要表態友台,安撫台灣。拜、習的90分鐘通話,台灣應該是事前不知情的,那麼要安撫台灣,就要給台灣一個不一定會實踐的期待,而「台灣代表處」,就是蔡政府最想要的。此外,讓美、台特殊對話管道的曝光,也在彰顯美、台的「私交」有多好。

第三、在國際間起帶頭作用,在世界上掀起挺台的氛圍。最近歐盟各國與日本紛紛發表挺台的言論,美國當然在後面出了不少力。現在美國放出這一手消息,也和歐盟最近發出挺立陶宛與台灣互設代表處的聲明,隔著大西洋遙相呼應。

不過白宮這樣的操作,也引來華府智庫的擔憂。

《金融時報》 報導說,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 (CSIS) 的高級研究員葛來儀就認為,台美雙方應把精力用在可加強台灣安全的有意義行動上,而非放在刺激中共的象徵性作為上。

美國紐約智庫外交關係協會 CFR 的官網專欄 Asia Bound,也刊出研究員 David Sacks 專文,反對我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改名為台灣代表處。該文進一步指出,此舉將改變美台非官方關係,不符美國利益,不利美、台關係實質進展。

藍營涉外人士強調,雖然更名「台灣代表處」看來美好,但從美國這樣的操作手法看來,短期內不可能成真,甚至,「見光死」的機會更大些。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左)雖然與美國總統拜登是舊識,但雙方存在歧見。(資料照片)   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